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用一秒鐘看一百萬年──《古生物大展》

國立台灣大學地質學系-劉宜庭報導                                              99/05/15

「臺博古生物大展-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展覽位於土銀展示館一樓及二樓,展出涵蓋地球歷史的各式化石,提供民眾認識地球的機會。



從地球的誕生到現代保護環境的觀念,逛完整個展場(地球四十六億年的歷史)大概需要一個小時,相當於每一秒鐘度過一百萬年的地球歷史。從古生代的三葉蟲化石開始,到泥盆紀的魚類登陸、中生代的恐龍時代及新生代的哺乳動物,一場由化石訴說的地球情緣就此展開。


展場中特別側重於中生代的恐龍化石,不僅以一比一的化石實地呈現,現場還有小小解說員為大家介紹各式恐龍的特色。除此之外,這次的展覽還有一大特色,即台灣本土化石的展區。雖然相較於橫跨兩層樓的大恐龍,台灣化石區只有一大面玻璃窗展示,然而,台灣的地層分布與常見化石總覽,一樣都沒缺。簾蛤、奇異掘海錢、餅型海膽、曼氏星盾海膽、鶯歌後盾海膽、裂星海膽、林西海膽、徐氏環球海膽、小笠原厚盾海膽、牡蠣、碳化石化木、石芝珊瑚、蜂窩珊瑚、貨幣蟲、火焰珊瑚、酸醬貝、蠕蟲管化石、海扇蛤,皆可在展場一睹為快。


針對小朋友,展場的兒童探索區特別提供模擬採化石的活動,讓孩子自己動手用刷子採出翼龍化石。整整十分鐘的採集過程,小朋友認真且小心翼翼的順著同一方向,刷掉化石上的沙子,而後根據骨骼的走向,挖出完整的化石。這樣難忘的體驗,加深孩子對於化石的興趣。


今天,博物館還特別準備「古生物大風吹」活動,帶領孩子認識古生物。台灣博物館前的廣場上,小朋友掛著特定古生物的牌子,專心聆聽志工大哥大姊的介紹,順延台灣博物館階梯而上的,則是面帶笑容的家長們。而最後的大風吹遊戲,指令各種不同古生物、古生物的生存情形及特徵,讓孩子在遊戲中深入認識古生物。


綜觀而言,「臺博古生物大展-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適合各年齡層的參觀。各種不同時代的古化石、深入介紹的各類化石特徵,不論是來見識恐龍的龐大,或是專程前往對照台灣地層與常見指標化石的特徵,都能獲得最大的滿足。


如果展場內能夠多設置互動性裝置,提供模型化石供孩子們觸摸,架設放大鏡幫助鑑識真的採集化石,相信小朋友一定能看到更多古生物,而不只把目光放在橫跨兩層樓的恐龍化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