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每個人心底都有自己的火車記憶

金發號
也許,大多數的人們,不論是大朋友或小朋友們,都有搭過「火車」的經驗吧,不曉得什麼原因,大家總愛搭火車。

不論是可以環島一周,駛過高山橋樑、數著無數山洞的鐵道火車;還是打通大臺北任督二脈,穿越雲霄又潛入地下載著人們到繁華世界的捷運;還是現在臺灣陸地上速度最快,可以在90分鐘從高雄急駛臺北的高鐵。小朋友們口中一邊唱著「丟丟銅」和「火車快飛」,一邊體驗火車的速度感,度過愉快的時光。

就算沒有機會搭上真正的火車遠行,大家也許還有記憶。小時候曾在夜市或兒童樂園,只要投入一枚代幣,就有會晃動車身、繞圈圈,甚至有熱鬧音樂的小火車。亦或臺北的228公園裡,有一輛高齡123歲,會發出嘟嘟氣笛聲和「起搶起搶」的「騰雲號」蒸氣火車頭,總是能讓小朋友們露出滿足而歡樂的笑容,「火車」的魔力就是這麼神奇!

白銀號(照片中房子裡是騰雲號及臺鐵九號)
只是,有的人從小愛搭火車,一路成長的過程中,依舊對火車的熱情不減,甚至變成鐵道迷或專家,終其一生都在「追火車」或搜集與火車有關的物品。「火車」的魅力,真是讓無數大小朋友們為它深深著迷。

然而,位在228公園裡的國立臺灣博物館,卻與火車也有著深厚淵源,並且彼此關係密切。1908年當時在日本統治下的臺灣,為了慶祝臺灣西部縱貫鐵路通車,火車可以一路從基隆駛往高雄, 為了紀念如此重大的事情,臺灣總督府於是在這年成立了臺灣總督府博物館(國立臺灣博物館前身),作為紀念通車的象徵。之後,於1924年功成身退的「騰雲號」,也成為博物館的典藏品,在公園裡陪伴大家,並與臺博館數十年來長相左右。

最近,公園裡出現了兩輛新的遙遙火車,金色的「金發號」和銀色的「白銀號」,彷彿又讓大小朋友們再度回到從前在夜市或兒童樂園裡,乘坐音樂小火車的情景,而228公園也彷彿化身為戶外遊樂園,出現許多天真歡樂的小朋友笑聲。 也讓大朋友們重拾回憶,有如時光倒流,再次感受音樂小火車的快樂感染力!同時,透過遙遙火車的連結,讓大小朋友們從愉悅的體驗中,重新認識騰雲號蒸氣火車、臺灣鐵道的發展史和臺博館古蹟之間的關聯。

持臺博館「好時光公共藝術節一起逛手冊」,使用內頁的「藝術拓印集寶頁」,到公園裡《遙遙火車》橘色說明牌拓印後,即可憑拓印圖案至臺博館本館1樓服務臺兌換代幣一枚,就可立即體驗!

作品編號:T5(臨時藝術設置)
作品名稱:遙遙火車
藝術家:李文政
展出日期:2010/8/20-11/20
展出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兩側公園小廣場
(圖片提供:陳信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