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古蹟日來臺博館找尋記憶

 國立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劉懿萱



每一個古蹟背後,都蘊藏著許多古老的故事,而臺博館的故事就是…

日治時期-馬公小學校畢業旅行與臺博合影



    1984年起,法國率先在九月的第三個週末,免費開放全國名勝、古蹟、美術館、總統府、總理府及各部會辦公室等給民眾參觀,藉以宣導古蹟保存的重要。多年來,世界各國發揮不同的創意舉辦慶祝活動,古蹟日也成為最有趣,也是最具意義的跨國活動。保存古蹟的意義大家都知道,古蹟日每年都在過。國立臺灣博物館她不僅是博物館,也是古蹟,我們思考著要怎麼過得不一樣,過得更有意義,我們決定要從自己的故事開始。

國立臺灣博物館,從外觀看起來她像是ㄧ個冰冷的城堡,靜靜佇立在二二八公園深處,行人來來往往,或許沒有幾個人知道這是間可以參觀的博物館。今年才剛度過102歲生日的她,從日治時期、光復後、一直到現在,一路上陪伴大家經歷多少快樂與難過的日子,這些點點滴滴交織出好多的故事,只是這些記憶隨著時間卻漸漸模糊淡去。

  
臺博館後院一景

你知道嗎?現在二二八公園捷運站旁涼亭和水池的空地,在1960年代之前是臺灣最重要的運動場,曾經舉辦過許多大大小小的運動競賽,比賽時曾經圍滿了好多看比賽的粉絲。還記得嗎?廣場前的銅牛,是許多臺北人或外地人童年的記憶,或許許多人小時候就曾和父母到此一遊,爬到銅牛的背上,雙手抓著一對牛角拍照。或許你不知道,現在大家風行去上海看世博,1935年時,臺博館裡裡外外的空間也曾經舉辦過臺灣博覽會,五十天的展期總共吸引了三百多萬人次到此參觀。時至今日,國立臺灣博物館成為一座熱情洋溢的博物館,面對每天來館的大朋友、小朋友、老朋友,這裡時而充滿活力和歡笑,時而述說著懷舊的感念,這些豐富多變的人、事、物點滴,卻也相當溫馨而珍貴。


201091819世界古蹟日,臺博館將變得很不一樣,我們要以最生活、最具活力、最充滿歡樂氣氛的方式慶祝,「老博物館偵察大冒險」安排一系列的活動,「臺博畫‧話‧看」、「寫給老博物館的一封信」、「老祖先的回憶」、「動感建築」、「爸爸講古蹟」,透過導覽解說、闖關活動、說故事、體驗遊戲等活動方式,和大家分享建館一世紀以來既饒富趣味又深具意義的精采動人回憶,臺博館不再是冰冷而威嚴的老房子,而是濃濃充滿「人味」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