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DAYS AT THE MUSEUM。大專生服務學習開跑囉!

你有夢寐在博物館工作嗎?



   99年開年以來,文建會所屬臺灣博物館設計新型態的大專生服務學習,希冀帶給大專青年學子百年傳統,全新感受的臺博式「服務學習」,透過不同組別的工作分工:導覽教育組、臺博部落客、展場研究組讓大學生體驗不同的服務方式,是一種「人」與「人」的服務。參與臺博館的服務學習,將可以深入暸解博物館組織與工作內容,而「你」可以為大家做得更多,不只是在掃掃地、澆澆花的服務學習,實際上場為大眾導覽、在展場服務間觀察觀眾行為、寫部落格文章,你將會有不同的體驗。


  99年3月與5月已經開跑兩個梯次囉!就讓我們來看看大專生「服務學習」在服務什麼?學習什麼?看看「畢業」公服生的分享吧!




梯次:9905
組別:導覽教育組
校系:輔仁大學生命科學系
小天執行古生物大風吹
姓名:吳宗翰(小天)


  四週的學習,看似漫長,但實際走一遭,感覺時間真的過的非常快,人家常說: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我想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一開始來臺博館參加這個活動真的都還很陌生,但後來在經過每次不經意的聊天,真的發現每個博物館的人都很親 切和nice,這次經驗,讓我打破不同於以往對博物館死板板的印象,感覺十分有趣,原來服務也可以這麼好玩,不會只是照本宣科,能有一個讓我們自由發揮的空間,能發自內心為大家服務,我們這就是這次服務成功的地方,不論是三個組別的哪一組,皆有很大的學習空間,會讓我如果有機會想再參加一次,去體驗不同組別的工作性質。
  在導覽教育組,從一開始的古生物大風吹,雖然是第一次去執行這種活動,但有了每個說明員的協助才使我們能夠進行順利,從遊戲中我學習到要如何去與不同的年齡層相處,學習去傾聽,了解每個人,我想真的是很大的收穫,在後來的展場導覽,不同於一開始我所認知的導覽員,因為我覺得那是非常困難的工作,沒想到我能夠真的有一天,也能加入他們的行列,發揮己長為大家所導覽,我想這是從學校書本上所學習不到的,在聽過專業說明員的導覽,我們加以吸收,加入我們自己的想法,共同協力完成了一次導覽,雖然感覺仍有改進之處,但我想我已經有了一次非常難忘的體驗,這次的活動,頌儀姐姐可說是功不可沒,一開始,從他輕鬆的言語,真的很能讓人卸下緊張的心,慢慢適應不熟悉的環境與事務,經過專業的教導,使我能再短時間進入狀況。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謝謝臺博館給了我有這次學習的機會,我相信有了這次的經驗,能有著不一樣的成長!


梯次:9905

組別:臺博部落客
校系: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自然科學系
姓名:林其郁






  這一次很高興能在大學最後一年參加這麼有趣的公共服務!最初是在寒假的時候聽老師說,台灣博物館的土銀展館現在有一個公服計畫,古生物特展又是自己很有興趣的題目,沒想到就被錄取了!


  這次擔任部落客成員,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工作,我在臺博任何所見所聞都可以寫進部落格裡,也是因為這次的工作,才讓自己有了機會能待在博物館裡一整個下午,好好的看各個展覽、靜靜的感受百年建築的宏偉壯麗、細細的品味臺博館給人的那種溫暖氣息,讓我對博物館有了更深一層不一樣的認識。

  和以往的公共服務有很大的不同。過去大多都是幫忙打掃,或是做一些重複性的動作,沒有真正「服務」的感覺;然而,這次不管是導覽教育、展場研究或是部落客,頌儀姐給我們很大的空間,我們能用自己的方法、創意去呈現所要表達的事情。是真正在服務,而且是服務「人」的感覺,自己都覺得這樣得公共服務很有價值!


  導覽教育組同伴們在古生物大風吹、導覽時都很有他們個人的特色,從沒看過展覽到一個月後可以導覽給觀眾聽,絕對看的到他們的用心;最後一週,聽著展場研究組的報告,不僅很精彩,也引起大家熱烈討論,該怎麼樣讓展覽更能達到讓觀眾充分吸收知識的目標;而我和宜庭擔任的部落客工作雖然不是直接的服務人,但是我們將臺灣博物館的展覽、活動訊息傳播出去,何不也是一種服務?希望我們的文章真的能夠發揮小小的作用,讓更多人知道臺灣博物館是一個多麼多元、用心又溫馨的博物館!


  讓我最最最難忘的,其實是每次在台博館總是充斥的歡笑聲。在這裡,不管是大人、小孩、志工或是導覽員,每個人都好開心,讓這裡充滿活力!也讓我深深的愛上這麼特別的台灣博物館。

梯次:9903

校系: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
組別:展場研究組
姓名:葉瀚元
老葉報告研究成果



 一開始我以為這學期的公共服務課又會像往常一樣,在系館澆澆花、搬搬東西、寫寫紀錄而已,完全沒預料自己會參與臺博館的大學生公共服務活動,也沒有想到會參與展場服務組的工作,幫忙維持展場秩序,甚至寫了一份雖然膚淺草率,但對我意義重大的觀眾研究報告。

 當初會想要加入展場研究組,是因為我覺得我自己不適合也不敢在觀眾面前演說,也對自己的文學造詣沒有自信,所以排除了導覽活動組和自由作家組,選擇了比較輕鬆的展場服務組。只是進入展場服務組,我才發現其實這組的工作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我們必須要隨時觀察每一位觀眾在做什麼,要是他們有做出一些違規行為例如使用閃光燈、觸摸展品等,我們就要上前勸阻;在觀眾多的時候,也要幫忙維持隊伍秩序、疏通動線、安撫觀眾等。有時候觀眾會問我:廁所在哪裡、這些化石是真的嗎、這些化石是台灣挖出來的嗎、初鹿牛乳是土銀的喔?這些問題總是讓我不知該如何回答,只好請他們去問旁邊資深的服務人員。這讓我體會到了:做展場服務的工作人員,不僅要懂得了解觀眾的心,對展品的內容也要有所了解才行,自己實在是太天真了,同時也很佩服工作人員的耐心以及智慧。另外,我總是覺得當服務人員只要觀眾有問題時再跳出來幫忙就好了,但是台博館的哥哥姐姐們卻說,做展場服務人員應該要主動去關心觀眾,主動對他們介紹展覽內容,主動詢問他們要不要拍照,展現出服務人員親切的態度。這也是我應該要努力養成的服務態度。


 這次做展場研究組最大的挑戰,我想不是在展場內服務觀眾,而是在服務觀眾的同時,要寫出一份觀眾觀察報告。這對以前從來沒有寫過專業報告的我來說,要在兩個星期之,而且只有兩個半天的時間內,要做出觀察報告並且做口頭報告,是非常困難的。不過非常感謝和我同是展場服務組的四毛、家瑋、于蘋,還有提供我們很多參考資料的頌儀,讓我可以很順利地把報告生出來。在做觀眾觀察報告的過程中,我不僅學到了如何實際去撰寫一篇學術報告,也讓我能做一次presentation的訓練,訓練我的表達能力。


 能夠參與臺博館的大學生公共服務活動,我真的覺得很幸運,也很感謝臺博館給我這樣的機會。我不僅是長進了許多知識,也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學。往後若有機會,自己一定會多去接觸這樣的活動。


     在臺博館的服務學習,妳們不只是學生,而是臺博館館員的一份子。

 服務學習咩!可以選擇澆澆花、掃掃地的服務方式,但你有更多不同的選擇,這不僅可以幫你獲得服務學習時數,更可以讓你帶走更多你想不到的經驗、能力。為了照顧每位學生服務工作品質,所以每梯次只招收15位學生,歡迎一起來加入我們吧!
報名網址:http://www.ntm.gov.tw/tw/education/activity_d.aspx?d=888&no=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