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臺博國寶-現存最接近真實儀容的鄭成功畫像

             國立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王頌儀

  臺灣在新版文資法通過後,2005年底開始實施文物分級制,正式將各文物保存機構典藏的文物,由文建會依重要性指定為國寶、重要古物、一般古物三級,國寶與重要古物的最大差異在於,若國寶需外出借展,必須通過行政院核可 。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文物經文建會指定為國寶共有三件:「康熙臺灣輿圖」、「鄭成功畫像」、「康熙五十四年諸羅縣正堂特委阿莫為土官信牌」,代表臺灣民主國的藍地黃虎旗由於資料背景再確認當中,目前無法列為國寶,屬於準國寶一員。



最接近真實鄭成功面容的畫像

   
  鄭成功為臺灣著名的歷史人物,臺灣現存的鄭成功畫像眾多,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的「鄭成功畫像」是目前最接近鄭成功本人的畫像,材質為紙本,大小為100X60(cm),是由鄭成功在臺南時命人繪製的作品,約鄭成功生前一年數月間所繪製完成,自鄭克塽降清以來,這副畫作由鄭氏家族-鄭成功堂兄弟鄭長代代相傳,是鄭氏家族的傳家寶。

  在日治時期西元1898年,這幅鄭成功畫像傳至鄭家第五代的鄭維隆,曾轉渡給臺北縣知事村上義雄,並隨村上義雄帶為日本內地,後因為鄭氏家族抗議,村上義雄再將這幅畫作送回臺北,當時的佐久間總督也觀覽了這幅畫作,認為如此珍貴的文物由民間世代相傳,難以永久保存,旨意將這幅鄭成功畫作依據國寶標準辦理,將這幅畫像保存在臺灣神社(舊址為今日圓山飯店),鄭家也表示贊同,於是在1911年夏天,鄭家將這幅鄭成功畫作獻納給臺灣神社,佐久間總督又命那須豐慶依原畫臨摹了一件鄭成功畫作,將這幅臨摹本贈送給鄭家,以作為紀念與鄭家傳家物,那須豐慶為著名日本畫家橋本雅邦門生,曾在臺灣舉辦多次個展與參與多次聯展,之後,佐久間總督又命人再臨摹了兩幅,其中一幅被供奉於開山神社(今延平郡王祠),但已不知原因佚失,另一幅今日下落不明,鄭家收藏的臨摹本現今保存在延平郡王祠。

    根據史料可知,由鄭氏家族獻納給臺灣神社的鄭成功畫像,之後由當時總督府博物館收藏(今日的國立臺灣博物館),以此臨摹共三幅,其中兩幅已經佚失,僅剩一幅由延平郡王祠收藏,國立臺灣博物館收藏的這幅原作彌足珍貴,雖不得知當時鄭成功命人繪畫此幅畫像的目的與緣由,但所留下的是給予後人緬懷以及臺灣子孫瞭解臺灣歷史的素材。


  時間與環境是文物保存難以抵擋的殺手,文物保存與維護需耗費相當資金與人力,需要有適合保存的環境、高科技環境控制設備、專業修復人員與技術,國立臺灣博物館收藏之版本長期處於儲存環境不良以及人力管理的瑕疵,導致鄭成功畫像嚴重毀損。
  
  2002年起開始進行修復調查,委託由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結合國內外專家學者與館內研究人員,透過文物檢視、科學方法調查分析整理出修護建議報告書,以利於後續修復工作,臺博館的鄭成功畫像自2007年7月委託台北故宮博物館開始執行修復工作,包含揭裱重裝,除針對畫心進行仔細清洗、揭裱、補紙與全色,並將原本簡易的一色裝,改換為典雅的二色裝裱,讓畫作恢復平整、潔淨的外觀,歷經兩年修復工程,鄭成功畫像終於重生,恢復往昔外觀。
  

    鄭成功畫像最近一次的展出紀錄是2009年1月14至3月15日,是在故宮舉辦「重生記——鄭成功畫像修復成果展」,是在修復之後進行公開展示,另外還針對修復過程公布以及展示修復工具。鄭成功畫像是臺灣歷史的一環,臺博館善盡職責典藏,期待下次鄭成功畫像與大眾的見面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