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劍舞楚天]線上文物精選1(冰鑒.梳妝盒.甗)


   [劍舞楚天]線上導覽文物精選1
冰鑒.梳妝盒.甗

原來在2500年前就已經有冰箱出現囉!來看看古人的智慧如何保存酒。(文/陳信鈞)

 



2002年在湖北省九連墩2號墓出土的銅圓鑒缶,是為禮器,乃貴族用於祭祀之用。出土當時所見的情形,缶即是放在鑒中。由鑒與缶組成,分別是冰(溫)酒器和盛酒器(壺)。

 盛酒器的蓋上有三個銅環,壺身有兩個精雕細的龍形缶耳。缶裡是放酒用的,2500年前,酒均是釀造酒,若沒低溫保存,則很快會因為氣溫過高醱酵酸化,即變成醋。

為使釀造酒在低溫環境下可以保存較長的時間-在缶外的鑒就很重要了。若是要低溫保存,則在鑒中放入冰涼的河水,達到降低溫度的效果即可延長酒的保存期限,也能延緩酸化的過程,若是寒冷的冬天,想要喝一壺暖和的酒,則只要在鑒中置入熱水,即有保溫效果。

所以,鑒可以說是冬天的保溫瓶,夏天的冰箱啊。

其實,說穿了,和現在大家習慣喝溫酒或冰的酒一樣,不就是酒瓶外會再放一個盆,裡面放熱水或冰塊的道理是一樣的。只是沒麼多繁複的雲紋、龍紋的裝飾,但是歷經2500多年來的演變,卻依然在使用著,而且型式上沒有很大的改變。

銅圓鑒-用以裝冰塊或熱水
銅圓缶-用以裝酒

此外,在銅鏡還沒有普及以前,人們若要整理服裝儀容,鑒就很重要囉。放入水的鑒,可以變成最早的「鏡子」,如此便可端詳面容和服裝就都沒問題囉!


  沒想到, 打開2400年前的化妝盒, 竟然發現,中國最早的攜帶式梳妝盒主人為"男"性。
(文\王頌儀)

目前發現中國最早的攜帶式梳妝盒
本次「劍舞楚天」特展, 展出一件漆木梳妝盒, 是中國目前發現最早的一件可攜式梳妝盒, 所有人為男性。該梳妝盒是由兩塊木板雕鑿鉸結相合而成, 放置有銅鏡、木梳、刮刀、脂粉盒, 功能相當齊全。可見,不只是女人愛美,古代男子也很注重外表, 他們用刮刀修鬢角、刮鬍子, 甚至會用胭脂修飾膚色。  

本件展品出土於2002年考古挖掘的九連墩一號墓西室, 九連墩戰國古墓為楚國貴族大夫墓, 在之前所發現的梳妝品盛裝器為漆奩, 使用梳妝盒盛裝為首次發現。在許多楚墓, 無論墓主人男女都發現有完整梳妝用品, 由此可知楚人十分注重梳妝打扮, 無論是生前或入土為安, 都要維持-美好的容貌呢!








古代的蒸鍋長什麼樣子?(文/王頌儀)

         在九連墩1號墓出土一組古代的蒸鍋,稱之為甗(ㄧㄢˇ),材質為銅,在墓葬禮器中經常看到。「甗」是一種中國古代蒸食器,由兩種食器組成,上部為甑(ㄗㄥˋ),下部為鬲(ㄌㄧˋ),上部的甑長得有點像花盆,但底部有孔洞(稱為箅孔),甑是要放置食物(像是米、磨過的小麥),下部的鬲是一種空足的三足器具,將三足設計成為中空的袋狀,鬲用以裝水加熱,水蒸氣會由甑底部的孔洞上升,就把甑內的食物蒸熟,甑可搭配鬲或鼎使用,功能就像現代的蒸鍋一般,提供更多元與純熟的烹調方法。 


古代的蒸鍋-甗

甑底部的箅孔

      中國人的飲食博大精深,無論是蒸煮炒炸各有變化,在幾千年前就懂得使用「蒸」的方式烹煮,不僅保留食物原味,食材中的營養也較不易流失,從此就可以看出中國人對於吃之講究。而中國菜特有的「蒸」,至今家家戶戶、餐廳小攤菜肴上都可見蹤跡,也深深影響中國飲食文化的發展。


更多有趣的春秋戰國器物,都在劍舞楚天特展等你來發掘,來一窺2500年前的楚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