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眼神

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    王榕萱          99/12/11

      在這裡,氣氛確實是可以感染的,流竄於眼神中,無論大人小孩,參觀者與導覽者,有別於玻璃大門外的世界。

      座落於台北市最繁華的地區之一,來往的人群與流動的車陣加速時間感,用感官紀錄一分鐘這條馬路發生的故事就如同快轉影片,以五倍加速強灌入意識。在喧嚷鬧區唯一的不協調卻是最適當的平衡點,沉靜矗立於一切吵雜中,臺灣博物館以不同於繁華台北的方式詮釋時間的定義。若說玻璃門外的時間是江河般洶湧的滾滾流動,臺灣博物館內的時間則是大海,以最沉穩的姿態接收飛騰入海的百川,成為自己的一部分。這就是我對臺灣博物館的第一印象。
與動物交流的眼神
  
雖然不是第一次踏進臺灣博物館,但以非參觀者的身分穿梭於館內倒是第一次。以往目光的所在皆是被迷人燈光包圍的展示品,而這次服務學習賦予我跳脫為旁觀者的角色,將目光轉向參觀者,而最令我著迷的是「眼神」。


小朋友充滿驚奇的眼神

大人們溫和的眼神
    
      
      博物館內柔和的光線與背負著一段又一段故事的展品製造出令人安定的氛圍,推開玻璃門,所有被時間壓迫的眼神彷彿回到家,壓力被釋放。隨著腳步移至那道記錄生命起源的長廊,有一種小貓似的好奇在眼底閃爍,走到盡頭轉個彎,矗立眼前的巨大標本茁壯眼底的好奇,讚嘆也自眼神滿溢,三百六十度前後左右重現史前生物後猛一抬頭,光牆上百道矍鑠目光注視著你,在踏上二樓前又帶起眼神中的下一波高潮。斜坡旁展示牆一路牽引渴望知道故事結局的一對一對目光通往至高點,在翼手龍旁俯瞰一路走來的過程,眼神是飽滿而甜美的,為一個故事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