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土銀展示館週歲慶專文-土銀展示館的建築式樣

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滿週歲了!
土銀展示館經長達3年的古蹟修復,終於在2010年2月開館,無論是令小朋友興奮無比的古生物大展,還是美侖美奐的古典建築、甚至是精采絕倫的金庫大歷險,一年以來受到許多大朋友/小朋友的喜愛,許多民眾在土銀展示館創造他們的回憶與故事,這是一棟老建築,一幢美麗的老建築,關於它的建築樣式總是引人好奇,大圓柱、女兒牆怎麼就是與週遭新穎的大樓格格不入,但它訴說的是它的故事,屬於它興建年代故事,土銀週歲慶專文帶我們細細品味這棟老建築吧。



國立臺灣博物館 展示企劃組研究助理 林一宏

土銀展示館的前身是銀行,銀行建築是日治時期才引進臺灣的嶄新建築類型。1920年以前的銀行造形各異,有法國文藝復興式樣的第一代臺灣銀行、也有安妮女王式樣的紅白相間外觀如店屋般的第一代日本勸業銀行臺北支店,外型多樣而紛呈。除了待客、辦公、儲金等機能要求外,在造形上也須是能令人信賴的穩固外觀。
第一代臺灣銀行本店(引自臺灣銀行記念寫真帖)
第一代日本勸業銀行臺北支店外觀,1923112開業(瑞穗銀行提供)





臺北市定古蹟勸業銀行舊廈,現為臺博館土銀展示館(林一宏攝)

座落在街角,兩沿街面分別設置8根及5根粗壯而緊密排列的圓柱,這種融合了西歐古典列柱與臺灣亭子腳的設計,給人強烈的視覺震撼,也適當地處理了市民通行與都市空間的課題;寬厚的壁柱與檐牆,配合柱頭、牆體、檐口及女兒牆上渾厚的裝飾紋樣,則表現昭和初期的日本趣味與洋風復古的「折衷」風格。





二代勸銀新建工程正進行鋼骨桁架吊掛及混凝土灌漿作業(引自土銀檔案,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

1930年代勸銀臺北支店的營業大廳(明信片,國家圖書館典藏)

女兒牆上採用二方連續的回紋串接一塊塊的方形凸雕,凸雕的內容以具象的玫瑰花飾及獅頭飾交互配置而成。柱頭則採用裝飾藝術運動(Art Deco)色彩的簡化、幾何圖形化的紋飾,與具象的獅頭形成鮮明的對比,極具特色。

  
女兒牆的獅頭飾與回(張恪鳴攝)
(修復前,張恪鳴攝)
 在室內的裝飾方面,營業廳牆面與天花交接的檐板採用90*100公分大小、二方連續幾何浮雕圖案的預鑄石膏飾板所組成,採45度斜面懸掛並以齒形飾及波浪紋框邊,飾板共有13種式樣,其豐富而精緻的線條與圖案,給人強烈明快的視覺印象,這是1930年代的臺灣建築中,藝術裝飾運動的代表性傑作。
 




勸業銀行臺南支店,今土銀臺南分行(林一宏攝)

1937年改建落成的勸業銀行臺南支店(今土銀臺南分行),也是採用古典列柱式外觀的銀行建築物,雖然外型看來與臺北的勸銀舊廈很神似,然而柱列較纖細、外牆則採用現場施作的洗石子裝修。
  整體而言,勸銀舊廈以古典系統的歷史式樣為主體、揉合現代設計中的裝飾藝術運動風格,屬折衷式樣建築。

參觀資訊:
土銀展示館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
電話:02-2314-2699(服務台)
開放時間:週二-周日,10:00-17:00
票價:全票20元  半票1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