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土銀展示館週歲慶專文-那隻游不進土銀展示館的超級抹香鯨


 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滿週歲了!


土銀展示館歷經長達3年的古蹟修復,終於在2010年2月開館,展覽內容規劃著實讓策展人煞費苦心,在土銀展示館有隻巨大的布氏鯨悠遊展場,經常引起民眾好奇與小朋友驚呼,何處來如此龐然大物,而牠是個美麗的插曲與意外出現在臺博,原先規劃應該是一條抹香鯨現身,但背後有段不為人知的故事,讓抹香鯨與布氏鯨交換了,一段臺博館與抹香鯨的故事,雖然擦身而過,但依舊美麗,一週年的土銀讓我們來看看這段故事,下次來到臺博土銀展示館時,看著布氏鯨骨格標本,也許你也能說出一段屬於這裡的故事。
 

國立臺灣博物館展示企劃組   陳碧琳


美麗的插曲-布氏鯨

  2006年確定設置臺博館土銀展示館後,臺博館就積極構思展出大型自然史生物的目標,彌補過去本館缺乏單一大型展場的遺憾。除了已經滅絕的古生物,也希望納入臺灣現生以及海洋哺乳動物,建構一個可以觀察臺灣在地球的生命史詩。今天我們到展場大廳,抬頭可以看到一隻從遠從臺南來的布氏鯨,帶領其他九隻臺博館小鯨豚共同飛躍空中。而這隻布氏鯨其實是個意外的插曲,原本那個位置要吊掛的是一隻14米長的巨大抹香鯨,比目前11米布氏鯨更加巨大雄偉。臺博館特別經過2年的協商與製作,完成一隻巨大抹香鯨標本,在本館短暫展示後,與土銀展示館擦身而過,失去一覽巨大展場中的超級抹香鯨身影。


   那隻與土銀展示館擦身而過的超級抹香鯨,背後有許多小故事,比方為什麼臺博館會接觸到那條遠在臺南且埋藏將近2年的抹香鯨,而後來花了2年的時間費盡心力處理,又為什麼變成展示布氏鯨。在2007年到2009年間從接觸、標本建置與展示,臺博館有點像是經歷了一場詩意又神祕的意外。

工作人全副武裝防臭開挖裝
 話說臺博館本來就典藏許多動植物標本,特別是體型較小的完整鯨魚,但就缺少完整的大型鯨豚骨架。2006年底土銀正式動工,為了配合長40米、寬15米、高10米的氣派營業大廳,我們苦惱標本不夠壯觀,就是這麼巧合,在網路看到臺南縣地方新聞有一則報導老翁托夢的趣事,內容大約是臺南北門鄉有位漁民夢到海邊有個老翁托夢要出土,鄉民認為是一年多前掩埋在線頂(外傘頂洲)的那條大鯨魚要出土,奇事上了地方版新聞,再展轉傳到臺北。然後我們開始搜尋這隻海翁(鯨魚)的背景,發現牠是2005年冬天自外海漂到臺南北門海濱的一隻巨大抹香鯨,估計有50噸重,因太過巨大與環境惡劣,在拉斷一條纜繩後,臺南縣政府決定就地掩埋,成為當地重大新聞事件。又那麼恰巧,臺博館跟臺南縣政府經常有合作,包含當時在臺南縣左鎮的展覽交流,經過一番聯繫,臺南縣政府農業處保育科表示該鯨魚確實掩埋當地,並支持臺博館挖掘與製作標本永久展示的構想,也就是臺南縣政府同意贈送一隻掩埋的鯨豚給臺博館,而臺博館獲得一個機會從挖掘、清理、標本製作與展示,完整整合在一起,現在想起來都覺得有點神奇。

第一塊鯨骨出土了!

鯨脊椎骨-好似龍脊







越來越多鯨骨出土


 
仔細的編號


 

鯨骨排排坐

 臺博館透過縣政府、當地村里長與臺南鯨豚人士的引介,多次勘查埋藏位置,並確認執行方案與發包徵求執行單位進行,一切美好的事情就緒,開挖工作準備開始,突然爆出地方人士反對,北門鄉公所與縣議員前往臺南縣政府協調不成,臺博館、臺南縣政府及北門鄉各地方組織代表展開數次協商,臺博館本於文化資產研究與公共化並不違背下,願意在本館展示後,永久保留臺南縣北門鄉,當時尚有當地南鯤身代天府爭取鯨留代天府以發揮加乘效應,但永隆村村民強烈抗議,要求均衡發展而傾向鯨留永隆,當地士紳臺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也表達支持臺博館跟永隆村民,臺博館突然捲入地方不同勢力,而永隆村恰有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設置,該處處長表達善意,表示願意編列經費預算給抹香鯨一個長期安置的家。此事經過數十個單位召開多次會議,就以臺博館、永隆村民、雲嘉南濱海國家風管處為意見決行。臺博館從館長、秘書、展示企劃組、典藏管理組和研究組等多位同仁,彷彿經歷了一場豐富的抹香鯨歷險記,也見識到了地方居民捍衛地方價值的努力,為了解決原本的土銀展示館需要,最後跟鯨豚達人臺南成功大學王建平教授商借了一條布氏鯨展示,也就是現在的樣子。


臺博金色海岸展場

抹香鯨頭骨

  
 今日望著土銀展示大廳天花板的那條布氏鯨,便會不自覺想起這段神奇又有趣的歷史,所以各位如果有機會到臺博館來看到這條布氏鯨,可以想像一下,體積大1/3的抹香鯨在現場會是如何的壯觀,而各位如果有機會到臺南市北門區(前臺南縣北門鄉),別忘了到雲嘉南風管處遊客中心欣賞那隻游不進土銀展示館的抹香鯨,以及參觀一下臺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捐贈的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游不進台博的抹香鯨



參觀資訊:



土銀展示館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
電話:02-2314-2699(服務台)
開放時間:週二-周日,10:00-17:00
票價:全票20元 半票10元


   
在此項本案執行人員與相關單位獻上最高敬意與謝意

本案執行相關人員

總督 導 / 國立臺灣博物館 - 蕭宗煌館長
監製 / 國立臺灣博物館 - 陳登欽、謝英宗、林俊聰、陳碧琳
執行顧問 / 張鈞翔、姚秋如
總執行 / 凱治貿易有限公司 - 葉玉成、謝弘洲
執行 / 中華鯨豚協會 - 李明華、邱冠榕、劉怡萍、侯仁傑、劉明珠、王德清、陳飛龍、陳俞安、蔡桂燈、葉嘉斌(挖掘、清理、測量、紀錄)
怪手 / 蔡文鎮、蔡明哲(阿典)
膠筏 / 王莊敬
搬運人員 / 陳文恭、吳順明、林長男、王閩賜、王吉祥、王志明、吳水木
守夜人員 / 王敬文、徐義明、陳昭雄
攝影 / 王嘉文、張介宇、鄭富璁、陳中宇、王盈舜
特別感謝 / 永隆宮管理委員會提供香客大樓,並對本案工作人員的照顧與協助

相關單位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臺南縣政府
協辦單位:臺南北門鄉公所、臺南縣北門鄉鄉民代表會、南鯤鯓代天府管理委員會、永隆宮管理委員會、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烏腳病紀念館、北門社區發展協會、永隆社區發展協會、海巡署第六巡防區第五一大隊、臺南縣消防局北門鄉消防隊、臺南縣警察局學甲分局、李議員元風、侯議員澄財、永隆村潘江益村長、北門村王旺村長、中華鯨豚協會、 凱治貿易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