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儲存歷史記憶的金庫──土地銀行行史室

儲存歷史記憶的金庫──土地銀行行史室

100年3月份大專生服務學習臺博部落客
文/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鍾如


台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外觀

 位於台灣博物館本館對街的土銀展示館,戰後為台灣土地銀行接收,日治時期更是勸業銀行台北之店舊廈。2007年1月,由國立台灣博物館與台灣土地銀行共同合作,針對此處展開修復,並活用為博物館;目前使用空間為台灣博物館的土銀展示館。

金庫展示區;金庫厚重大門

 其中的金庫展示區,即利用勸業銀行臺北支店之金庫是修復改建而成;厚重的銅製金庫保險門大大地敞開歡迎參觀者進入。


來儲存你的文化記憶吧!
 最具巧思的便是「文化智慧儲存存摺」,來到金庫展示區門口即可向一旁的服務人員索取空白的存摺,於本展區的補摺機登錄,周間內每日存入內容皆不同,鼓勵各位參觀者再度回到台博館進行參觀。

 行史室有兩層空間,配合展覽主題與路線,分為「土地銀行行史室起源」、「本館建築與所在空間的前世今生」、「金融機構之沿革」、、「1930年代台灣拓殖株式會社」、「戰後土地銀行的誕生」、「伴隨國家經建發展的土地銀行」、「展望未來」等七個展區。各展區皆有豐富的代表性展品,分別述說日本勸業銀行、台灣土地銀行的發展梗概,以及所在空間與周邊城市的歷史變遷與互動,說明世界與台灣金融機構的沿革、土地銀行在台灣金融體系中的定位,更瞭解台灣近代金融發展、土地改革、國家建設等的歷史脈絡。

打開記憶的鑰匙
 館內的展品豐富,從1930年代勸業銀行台北支店各樓層鑰匙、放款號碼牌、早期的銀行帳冊、土地改革史籍、早期土地銀行所使用的保險箱以及相關營業用具與業務文件……等等,各項珍貴的文物史料,琳瑯滿目擺在眼前,令人不禁懷疑是否全是真的。身為歷史系出身,被各種早期帳冊、文件包圍,更是感到興奮不已。




 金庫展示區內部更多處保留局部的金庫原貌,密閉狹長的走道、貼上封條的木櫃、架上擺放成堆的陳年帳冊與文件等文獻資料,彷彿真正置身於當時的土銀金庫裡,感受獨一無二的歷史氛圍,真假也無從辨認。
穿過歷史的廊道
細細探索未曾有的發現


50年前工作人員的字跡,記得隨手關燈唷!愛地球不分年代

一些保留的空間設計,和隨處可見的歷史足跡,也使得整體空間更有氣氛!

展區內的展覽方法多元,透過說明字板的文字說明、老照片的展示、古今地圖對照、早期的信封袋或公文袋……等等文字與文物的展出,來述說一個個主題,使展區的參觀不僅只有感受金庫的歷史氣氛,更可透過不同的方式來瞭解當時的背景,或是對主題有更深入的體會;例如經過「本館建築與所在空間的前世今生」此區時,便有空襲警報響起,模擬日治末期台北大轟炸的情境,或是將古地圖與現今地圖製作成活動式,可分開觀看,也可以重疊觀察古今的不同,具有相當的教育功能。


過去的地圖與現在的你

 展區也多採用了多媒體的運用,搭配了聲音、影像,以電子方式展示圖稿資料,使展覽更加生動。例如在「本館建築與所在空間的前世今生」,使用了透過日治時代所拍攝的紀錄宣傳影片──「南進台灣」來呈現當時的台北,雖然是透過殖民者之眼、充滿殖民者的觀點,不一定是呈現出當時真正台灣的模樣,但所拍攝出的影像多少還是能向觀眾展示出當時的台北是何等樣子。

多媒體使用,帶你走進時光走廊


 
 最後來到「分享與對話」,參觀者可選擇喜愛顏色的金庫大門留言紙,寫下參觀完金庫展示區的感想,或是任何建議,分享給其他參觀者和台博館的工作人員;不僅是台灣的參觀者,來自各國的旅客也留下了參觀的記錄。

分享你的感動吧!


除了台灣參觀者之外,還有各國朋友留下他的感動
 
 對於土地銀行行史室的展出內容,走訪至此的參觀者,不僅能夠藉由珍貴文物與史料的展出,來瞭解勸業銀行及戰後土地銀行的設立,更一探台灣幾十年以來在政治、金融、土地改革、國家建設與社會變遷的歷程,具有十足的教育功能;也能夠觀看工作人員是如何透過空間的設計,來詮釋歷史氛圍,使參觀者更貼近該時代的歷史情境。

 從「銀行」做為出發角度,我們看見了台灣在不同時期的面相;而日治時期的台灣、戰後的台灣,在其他部份又是何等面貌呢?在這裡就暫時擱筆,留待讀者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出發,進一步思考看看吧!


參觀資訊: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臺北市襄陽路25號,228公園對面)
展覽時間:周二-周日 10:00-17:00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一票可看全館展覽)
服務專線:02-231426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