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再見一次!巴爾札克

                                                      再見一次!巴爾札克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 陳信鈞

讓我們再見一次,巴爾札克!
     停駐臺博館的巴爾札克只剩下幾天,4/5展出結束後,即將離開福爾摩莎,回到花都巴黎囉!來看過的,或是還沒來過的,一定要把握難得機會,親臨臺博館看一眼巴爾札克,畢竟他真的是千里迢迢遠從法國來臺灣,難得一見。


 
 想認識巴爾札克,不只是可以從他有「19世紀法國百科全書」的多部小說去解讀當時的法國人文、環境和社會現象。如果,覺得透過他的作品去瞭解,要花費不少時間,甚至會有讀過之後覺得小說之中人際關係和個性的複雜,那更應該到臺博館一探巴爾札克特展。透過工作人員事先閱讀、分析之後,再結合展示設計呈現出來的展覽,足以對巴爾札克先生有初步的認識。一如展場迴廊以時下社群網站臉書,將《高老頭》裡角色人物和關係用非常淺顯易懂又有趣的方式讓大家對內容有所瞭解,即是展示小組們深入淺出的成果。



    一開始,映入眼簾的是羅丹所做的巴爾札克塑像,未曾見過巴爾札克的羅丹,將巴爾札克刻畫的栩栩如生,是你我初次見到巴爾札克的第一印象。雖然,這個裸體C號的巴爾札克非常傳神,是個非常好的作品。但是,卻不見得能真正表現巴爾札克,連羅丹都不滿意這件作品!逐步走進展場,會見到巴爾札克一張俊美的素描,與世人們所知的形象大相逕廷,卻是他20歲時的模樣,也見證他與貝妮夫人20載的愛情和扶搖直上的名聲和財富。展場中也有小丹坦幫巴爾札克製作有嘲諷意味的「公仔」,班傑明.胡伯畫著胖胖僧侶形象的他,大衛.當熱為巴艾札克製作的右側面青銅雕刻,不同的作品,呈現出大家對他的評價。此外,這次也展出安德烈.馬松為出版社插圖以鋼筆繪畫的巴爾札克像,這張畫的背面還有被馬松刪掉的草圖,是最近才入藏巴爾札克文學館,並且首次在臺灣的特展公開展出,連法國都不曾公開展出。



小丹坦的作品
    巨大、誇飾而足以讓巴爾札克隱形的手杖,讓他成為女人們的焦點,也讓他瞭解社會現象與人性的法寶。一旁有他最後的最愛,韓斯卡夫人的皮夾,皮夾中有一張仿大衛.當熱製作的巴爾札克側面像的素描。這個皮夾也是最近巴爾札克文學館的收藏,首次對外展出。在這裡,也可以見到當時與巴爾札克同期的作家們,如《悲慘世界》作者雨果、大仲馬、喬治桑與高提耶的畫像和原始手稿,可見他們的交情和書信往返的內容。此外還有巴爾札克手部雕塑,見證他如人形蠟燭般燃燒生命,完成精彩的人間喜劇!



化身為巴爾札克吧!
   


巴黎沙龍;慢享文學

    處在真實與虛幻的空間裡,坐上椅子伏案其上,想像自己化身巴爾札克,一邊喝著咖啡,一天花上10幾小時在書桌上振筆疾書,並且將人物依據職業、個性仿元素週期表進行分類。或坐在長廊的咖啡沙龍,看著19世紀的法國風景,遙想當時的社會風貌,化身為影中人。一如巴爾札克坐在劇院裡,端看舞臺上你我,演繹當今社會百態與現象,成為他筆下的角色人物。終場我們在羅丹的最後研究和畢卡索一連串的「書人」素描中,體會他們眼中的巴爾札克。而您的體驗是什麼?歡迎4/5前把握機會再次享受巴爾札克的幻想國度。


參觀資訊:




【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
展覽日期:3/4-4/5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公園內)
展覽時間:周二-周日 10:00-17:00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一票可看全館展覽)
服務專線:02-23822566
提供中文語音導覽服務,每機新台幣50元,請洽本館服務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