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臺博103館慶】時光飛機館慶起飛,童趣滿載!

【臺博103館慶】時光飛機館慶起飛,童趣滿載!

           文/郭元興 臺博館實習生/輔仁大學博物館研究所  

0522臺博館103歲館慶熱鬧登場


 百年時光流轉,長久以自然史為主題的國立臺灣博物館,在五月二十二日迎接第103周年館慶。今年慶祝系列活動環繞著「103班次!時光機起飛!」為主題,接續舉辦四項表演及主題活動,用活潑創意的概念, 邀請觀眾在五月一同與臺博館分享喜悅。

 首先推出「臺博生日:好禮相送」活動,只要與臺博同天生日者:五月二十四日,就可於五月二十一、二十二兩日至臺博館索取限量復古好禮乙份。禮物組合中最受矚目的,就屬以活字印刷技術所製作的<飛吧!博物館記憶>筆記書,裡外的設計精心加入眾多巧思,以書皮為例,套印色彩挑選臺博館知名的建築元素–圓頂的銅綠色,綴以手繪的館慶主題圖樣及鉛字印刷,自從在網路上照片曝光後,成為大家爭相詢問的禮物,搭配上設計師款質感書籤等,讓幸運獲得的觀眾愛不釋手。

臺灣博物館蕭宗煌館長熱情參與活動
 五月二十二日的館慶派對,時光飛機回到「童趣.不插電」的主題年代,要找回到童年的簡樸歡樂與感動。當天特別邀請屏東佳義國小合唱團的小朋友,以歌謠表演揭開活動派對序幕。前一晚抵達臺北夜宿博物館的小朋友們,早起用餐後就到公園內拉聲開嗓,並穿著整齊劃一的團服,預告著今天的盛大派對。而在同學的提琴與直笛伴奏聲中,這群排灣族小朋友們,悠揚清亮的音質感動在場眾人,同時更吸引鄰近逛街民眾聚集,引爆接下來「童玩特攻隊」活動熱潮。

由來自屏東佳義國小合唱團帶來優美歌聲揭開序幕
 館慶派對的重頭戲,是由可回收素材製作打造出四大巨型童玩,串聯集合而成的「不插電」童趣派對。邀請觀眾先索取「時光機票」造型闖關卡,至各個童玩攤位–彈珠台、七巧板、尪仔標、大富翁等關卡遊玩,闖關成功可得到過關章,當體驗完集滿印章,便可以「復古戳戳樂」方式抽取獎品,眾多獨家獎項如恐龍蛋蛋貼、復古書等,要讓觀眾滿載而歸。


小朋友挑戰戰鬥尪仔標


完成大富翁過關指令


來玩巨型大富翁.



親子一同腦力激盪完成百變七巧板


色扮演 人物一起來為台博館慶生
 派對活動中各關關主用創意點子,顛覆玩樂想像,打造童玩新趣味:七巧板關主使用回收的告示看板切割成環保拼板,搜盡各樣圖形,考驗觀眾腦力。尪仔標是許多父母的童年記憶,現場看到有些到小朋友不大會玩,而父母在一旁卻躍躍欲試;活動特製放大尺寸的尪仔標,印上復古逗趣主題圖樣,觀眾玩完後還能帶回家當杯墊。巨型大富翁中由帆布拼接的一格格指令與問題,需要夥伴們同心協力,才能一同闖關邁向終點。由圖釘、紙箱、竹筷打造的彈珠臺,放大尺寸到接近報紙攤開的大小,用「愛地球」概念打造而呈現的簡樸外型,意外成為派對中的焦點,觀眾除驚呼巧思之外,也紛紛現場詢問製作方式。

環保彈珠台親子回憶滿載
闖關成功可獲得復古戳戳樂好禮
 臺博館豐富珍貴的典藏,根基於百餘年前研究學人的奉獻,首任館長川上瀧彌即是位植物病理學者。二十二日在館前廣場也安排了三場「Enjoy.時光流」活動,以短劇的方式,讓這位百年大人物與現代館長對話,一同回顧臺博館史,更下場與觀眾共遊各關卡童玩,所到攤位一時蜂擁而熱鬧。川上瀧彌1903年就來到臺灣進行植物採集工作,來台十多年共採集3500餘種植物,研究發現豐碩,甚有40種臺灣特有種植物是以其名字命名,並編輯「臺灣植物圖錄」,1908年起出任臺博館前身「總督府博物館」首任館長,後因勞累過度卒於任內,樹立不朽典範。
第一任館長川上瀧彌大現身

 在臺博館生日的五月,也適逢一年一度的「世界博物館日」,今年從五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慶祝開放免票入場,讓喜愛臺博館的觀眾,找到一個邀請親友參觀的好機會。如果您錯過了也沒關係,要發掘臺博館內更多樂趣,請持續鎖定臺博網站、臉書粉絲團、臺博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