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臺博好特展】來自冰原的巨獸-長毛象

【臺博好特展】來自冰原的巨獸-長毛象

 臺博館曾在2006年展出冰原巨獸-長毛象特展廣受好評,在2010年土銀展示館開館,這隻冰原巨獸-長毛象與各位觀眾再次見面,並在古生物大展中扮演說明新生代哺乳類重要展件的角色,來館時,是否曾和這隻龐然大物合照過呢?冰原歷險記中可愛的蠻尼,讓我們一步步的認識牠吧!

文/臺灣博物館研究人員 林俊聰


2006年在臺博館展出的長毛象




名稱:長毛象

學名:Mammuthus primigenius

英文名:Mammoth

體長:2.4m長×1.2m寬×1.9m高

體重:1.5至2噸

性別:雌性

年齡:約35歲

食物:草食性

生存年代:十三萬五千到一萬一千年前

生存地點:西伯利亞



分類地位:哺乳綱、長鼻目

 長毛象大約出現在400萬年前的非洲,然後慢慢傳播到歐洲和亞洲各地。更於180萬年前左右,穿過了白令海峽遷移到北美洲。亞洲象、非洲象及猛獁象,在更新世(10萬到1萬年前)時三種大象都同時存在,但猛獁象在最後一次冰河期結束時(約1萬2千到9千年前)神秘的從地球消失滅絕了。
長毛象復原圖

       長毛象屬名Mammuthus(猛獁象屬)源自於俄羅斯的古字 mammut,意思是地下潛伏的事物,因為所有長毛象在被發現時,都已死亡並半埋於土中。猛獁象在全世界約有7、8種,其中,最為世人熟知的,就是生活於寒帶冰原的長毛猛獁象,外表披著長毛,因而稱為長毛象。長毛象的體型和現代的非洲象相似,但具有一身的長毛,頭部前額向上隆起,門齒捲曲呈纏繞狀,臼齒齒板數較多且密集等主要特徵,是草食性的動物。

2006年展示在本館大廳的模樣,2010年在土銀展示館與大家再見面
      學界對於長毛象的滅絕大概有兩種推斷,其一是因冰河時期結束,氣候遽然的變化使得棲息地環境的改變等,雙重的變化讓牠們無法適應而滅絕;其二是人類的過度獵殺使得猛獁象消失。這個問題在2005年9月22日至25日於美國南達科塔州的溫泉村,召開的第二屆國際象類會議中,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熱烈的討論,會中出現了一個折衷的說法,認為因氣候的劇變使得長毛象瀕臨絕種,而人類的獵捕,讓僅存的一些巨獸走入了歷史,而造成了長毛象的滅絕。

   近年來由西伯利亞廣大凍原上偶而會發現長毛象的骨骸,甚至有些骨骸上還殘留有毛皮、肌肉、內臟等柔軟組織,只是或因長毛象死亡時屍體被食腐動物啃咬,或因解凍露頭時被啃咬、沖刷等原因,很難發現完整的整付骨骸。這些出土的「冷凍」長毛象消化道中的最後一餐,及毛髪中夾帶的花粉,讓世人有機會更進一步的了解牠們及當時的環境。

本長毛象骨骼來自西伯利亞北部俄羅斯聯邦的薩哈(Sakha)共和國,如同上段所言,牠出土時也不是完整的一隻,是由不同的個體拼湊而成,目的是希望大眾透過此完整的骨架,能更親近此史前巨獸,更了解長毛象形體的龐大和生前的樣子。

目前長毛象化石展示在土銀展示館
亞洲象骨骼/長毛象化石一左一右
本長毛象骨骼標本是由華榮基金會王董事長玉珍所捐贈。




參觀資訊 :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臺北市襄陽路25號,228公園對面)
展覽時間:周二-周日 10:00-17:00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一票可看全館展覽)
服務專線:02-231426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