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海洋台灣】社群關係緊密的短肢領航鯨

【海洋台灣-生態保育特展】

社群關係緊密的短肢領航鯨



領航鯨!?為什麼領航鯨呢?在電視新聞經常聽到牠,一起來認識牠們吧


  四面環海的臺灣具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多樣的海洋生物,我們生活在這島嶼,是否認識這些海洋夥伴嗎?透過海洋台灣特展,帶你認識各式各樣的海洋夥伴,這些都是在臺灣海域即可所見的生物,牠們都是臺灣驕傲,讓我們一步步來認識牠們吧!「領航鯨」經常可見於新聞中,通常是一大群、數十隻的規模出現引人注目也令人讚歎?不僅人類有社會行為,動物也具有社群關係,領航鯨的社群關係更是緊密,難不成牠們也有臉書可用,就來認識牠們一下吧!

相關新聞連結:防止百隻鯨魚擱淺 蘇格蘭志工奏功
       
       200多頭領航鯨 出沒花蓮外海 遊客驚艷

文/國立台灣大學生科所 林明慶

 短肢領航鯨 (Globicephala macrorhynchus),成年的雄鯨體長約可達六公尺,雌鯨則約四公尺。牠們全身呈現灰黑色,在背鰭和胸前有淡色斑。目前世界上的領航鯨可以分成兩種:短肢領航鯨與長肢領航鯨外型相當相似,除了頭骨形狀和牙齒數等內部構造外,兩者外觀上最大的差異就是胸鰭的比例,長肢領航鯨胸鰭的長度可以到體長的1/5,而短肢領航鯨僅約體長的1/6,但這種分法有時容易造成誤判。兩者還有另一個最大的區別就是棲地範圍,長肢領航鯨分佈在高緯度地區,而台灣可見的短肢領航鯨則是分佈在熱帶及亞熱帶,兩者重疊的範圍很小。


領航鯨最大的特色就屬牠那相當突出的額頭了,這個部分其實是海豚相當重要的一個構造:額隆。額隆是用來集中回聲定位的聲波,而領航鯨的額隆更是較其他鯨豚還要更突出,這個特色也反映在牠的學名中:globi- (原型:globus, 球形的),cephala- (原型:kephale, 頭),意思也就是“圓圓的頭”。
   
到展場仔細看看領航鯨的額頭,是不是特別突出?那又是為什麼呢?
   領航鯨顧名思義就是常會有一隻領頭的帶著一群鯨魚出現,也時常會發現有別種海豚與牠們一同共游,牠們是種社會結構相當緊密的鯨豚,雖然是一夫多妻制,但實際上是屬於母系社會,在台灣海域一次通常可以觀測到二十幾隻到五六十隻。在同一個群體裡面的通常都是有親戚關係的一家人,除了成熟的雄鯨會離開群體四處尋找生殖機會外,其他成員幾乎終身都待在同一群體中,也由於關係緊密,所以時常一擱淺就是一大群。


       目前領航鯨仍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IUCN)列為資料不足 (DD: data deficient)的等級,對牠們的族群瞭解仍不多,目前僅知牠們容易被混獲,流刺網、拖網或是延繩釣都有可能對牠們造成影響,但是像是美國加州一帶已經在落實減低誤捕的計畫。而目前在日本和丹麥的法羅群島仍有將牠們整群趕往岸邊進行大量屠殺的行為存在,也可能對牠們的族群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領航鯨的主要食物來源:烏賊,也很容易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而影響分佈範圍,這也影響了領航鯨的分佈,棲地改變也代表著牠們將面臨到新的威脅。除此之外,身為食物鏈的最高層,從食物中所接收到的重金屬與有機汙染物量也越大,加上鯨豚體內脂肪含量多,因此這些毒物越容易在體內累積,可能導致病變或腫瘤,而這些毒物也很可能透過懷孕或哺乳傳給下一代,目前已知挪威法羅群島一代的長肢領航鯨體內的重金屬有過多的現象,值得大家注意。




 
鯨語:我們受到毒物汙染威脅,就像你們人類怕塑化劑影響,我們鯨豚也怕這些汙染物啊!


【海洋臺灣-生態保育特展】
展覽日期:100/04/27-100/08/07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G101 G102(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公園內)
展覽時間:周二-周日 10:00-17:00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一票可看全館展覽)
服務專線:02-238225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