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臺博珍寶】來自達悟族的神聖銀盔

來自達悟族的神聖銀盔

文/臺博館說明員 陳信鈞    圖/臺博典藏


達悟族神聖的銀盔,重要祭典時使用。

         在臺灣的原住民裡,唯一具有金銀打造工藝技術的,僅有蘭嶼的雅美族(達悟族)。銀盔是很神聖的器物,只有在特殊的活動場合裡,例如大船下水、新屋落成或飛魚祭時 ,會由男子配載,是非常重要的傳家寶物。舉例來說,飛魚祭時配載銀盔是為了祈求漁穫豐收,同時還會把銀盔懸掛在乾魚架上的魚乾之間,具有尊敬魚類而誘集魚類的意義。平時沒有特殊活動時銀盔會放在特製的藤籃裡。






作工精緻用來放置銀盔的籐籠
        圖片中是臺博館典藏的蘭嶼原住民雅美族(達悟族)銀盔,由銀幣打造成8片銀片圈繞製造而成,銀片與銀片之間以銅絲固定。銀盔高度為33公分,銀盔頂部周長約7公分,下綠周長約135公分。中間有一個長10.5公分、寬4.8公分的長方形空洞,是作為眼睛觀看的功能。




        製作銀盔時,有許多禁忌要遵守,否則會招致惡靈而影響製造工作進行。銀盔完成後,得舉行儀式和慶宴,殺一隻豬,並將血液淋在上面,此後銀盔就有靈魂。



       有趣的事,蘭嶼並沒有產金銀等礦物,那麼到底蘭嶼原住民製作銀盔的原料從何而來呢?原來在16、17世紀時,西班牙曾開著船艦到要東方貿易,購買中國的茶葉、瓷器等。但是,在一次的航行途中,在蘭嶼外海因為發生海難而沉船,意外讓蘭嶼的原住民發現船上有銀幣,因而開始利用銀幣打造銀盔。但是,沉船裡的銀幣總有用完的一天。到日據時期,蘭嶼的原住民改用日本的銀圓來製作銀盔等重要神聖器物。

【臺灣博物館參觀資訊】
展覽時間:周二-周日 10:00-17:00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一票可看全館展覽)
服務專線:02-238225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