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臺博古蹟日活動】愛上古蹟.愛上臺博 


【臺博古蹟日】
愛上古蹟.愛上臺博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劉懿萱
美術設計/國立臺灣博物館美術設計 張慧娟

  每一個古蹟背後,都蘊藏著許多古老的故事,而臺博館的故事就是…
國立臺灣博物館隱身於位於台北市中心的鬧區。
 
   生活在台北,高樓大廈林立,但也請睜大眼睛,注意你身邊,用心去觀察和體會,因為古蹟、歷史就在我們的身邊。隱身在台北鬧區裡的國立臺灣博物館,今年已經103歲了,她不僅是博物館,也是古蹟,裡面有探索不完的回憶趣事,一磚一瓦都是寶貝,或許從外觀看起來,她像是一個冰冷的城堡,靜靜佇立在二二八公園深處,行人來來往往,沒有幾個人知道這是間可以參觀的博物館。但其實臺博館從日治時期、光復後、一直到現在,一路上陪伴大家經歷許多快樂與難過的日子,這些點點滴滴交織出好多的故事,只是這些記憶隨著時間卻漸漸模糊淡去。
   你知道嗎?現在二二八公園捷運站旁涼亭和水池的空地,在1960年 代之前是臺灣最重要的運動場,曾經舉辦過許多大大小小的運動競賽,比賽時曾經圍滿了好多看比賽的粉絲。還記得嗎?廣場前的銅牛,是許多臺北人或外地人童年的記憶,或許許多人小時候就曾和父母到此一遊,爬到銅牛的背上,雙手抓著一對牛角拍照。時至今日,臺博館成為一座熱情洋溢的博物館,面對每天來館的大朋友、小朋友、老朋友,這裡時而充滿活力和歡笑,時而述說著懷舊的感念,這些豐富多變的人、事、物點滴,卻也相當溫馨而珍貴。

(圖二)國立臺灣博物館伴隨著許多人的童年回憶。

    古蹟記載著人類在歷史走過的痕跡,為了宣導古蹟保存的重要性,1984年起,法國率先在九月的第三個週末,免費開放全國名勝、古蹟、美術館、總統府、總理府及各部會辦公室等給民眾參觀,多年來,世界各國發揮不同的創意舉辦慶祝活動,古蹟日也成為最有趣,也是最具意義的跨國活動。去年臺博館以「古蹟狂歡日」主軸,安排一系列導覽解說、闖關活動、說故事、體驗遊戲等活動,大家分享有關古蹟的知識,以及臺博館建館一世紀以來的回憶。

2010年古蹟日「動感建築」活動利用身體模擬建築構造,以親子合作完成遊戲。
2010年古蹟日「寫給老博物館的一封信」活動,小朋友分享在臺博館的所見所聞。
  去年的古蹟日活動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我們邀請觀眾寫給臺博館一封信,其中一位小朋友在明信片上這樣寫著:「雖然你看起來像是一間老房子,但是卻是一間很偉大的老房子!」,讓我們深深體會到,臺博館身為博物館,也是古蹟,帶領小朋友認識古蹟,如何能讓他們能跨越「國定古蹟」、「直轄市定古蹟」、「縣(市)定古蹟」等專有名詞的界線,進而真正瞭解自己周遭的生活環境,珍惜先民所遺留下的足跡、遺蹟,甚至是記憶,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2010年古蹟日「老祖先的回憶」活動,老奶奶滿場拉著觀眾,告訴大家她們年輕時所看到的博物館。
   臺博館其實每個角落都充滿故事,不論是那個漆了又漆的銅頂,還是那兩尊被收起來又拿出來的日人銅像,甚至是換了又換的地板…,每個改變都是具有時代意義

        201191718(六)、18(日)世界古蹟日臺博館想要分享自己的故事,並以更具生活化的方式呈現,「超級古蹟尋寶記」活動以兒童觀眾和親子觀眾為對象,邀請家長帶家中的小朋友到館尋寶,和我們一同以觀察和遊戲的方式,認識這樣一個身為古蹟的博物館。

2011年古蹟日臺博館舉辦尋寶遊戲,設計一系列饒富趣味性的地圖與貼紙,等你來尋寶。
2011年古蹟日當天臺博館推出限量的古蹟紀念卡,歡迎91718日來館蒐集古蹟紀念章
         除此之外,世界古蹟日兩天臺博館免費開放參觀,並於大廳設立「古蹟紀念章小站」,提供五款古蹟紀念章,歡迎來館參觀並收集。詳細活動資訊,可以上博物館官網查詢。

2011年國立臺灣博物館世界古蹟日系列活動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
活動日期:2011/09/17(六).18(日) 大方FREE:活動2天免費入館參觀唷!
活動時間:10:00-17: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