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綠情報】聰明用水:20種最適合臺灣人的方式

【綠情報】
聰明用水:20種最適合臺灣人的方式

編譯:翁菁邑、簡竹聆
不可思議!這是美國亞利桑那州平均每戶每天的用水量
臺灣地狹人稠、山坡陡峭、雨量集中,再加上河川短促,所以大部分的雨水都迅速地流入海洋,難以在島上停留。以目前世界可用水量的標準來說,臺灣地區可是屬於缺水國家。

不過,想要省水,不怕沒方法,在wateruseitwisely網站就列出100種作法。為了避免大家看了眼花撩亂,這裡特別整理出20種最適合臺灣的聰明用水法,都是日常生活中簡單實用的小撇步,一起來身體力行試試看!

一、清洗

  1. 將洗過蔬菜水果的水收集起來,然後用這些水來灌溉家中的盆栽。
  1. 洗碗的時候將水集中在水槽內使用,不要一直開著水龍頭讓水持續的流動,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1. 在臉盆或水桶中清洗水果,會比直接在水龍頭下清洗還要省水喔。
  1. 不要用流動的水來解凍食物。為了食物的衛生安全和用水效率的提升,將食物放入冷藏庫中解凍是你最佳的選擇。
  1. 累積到一定數量的衣物再啟動洗衣機,這樣每個月都可以省下不少的水。
  1. 使用冷水清洗深色的衣服,不僅可以避免衣服褪色也可以節省水和能源。
  1. 清洗魚缸時,把這缸充滿營養的水分拿來滋養身邊的植物吧。

二、飲水

  1. 給自己一個喝水專用的杯子,或是將水裝到瓶子中。這樣可以減少清洗杯子的次數。
  1. 喝完飲料,如果有剩下的冰塊,或是不慎掉出的冰塊,別急著把它丟入垃圾桶,可以把它倒在盆栽中。
    3. 為寵物換上新鮮的水時,別急著將舊的水倒掉,用那些水來灌溉盆栽吧。



三、個人衛生

  1. 在淋浴時順便洗臉和刷牙,一方面可以節省時間一方面可以節省水。
  1. 將使用完的衛生紙丟入垃圾筒而不是用馬桶沖走,這樣一來可以省更多水。
  1. 刷牙的時候將水龍頭關起來,這樣簡單的動作可以幫你每個月省將近95公升(25加侖)的水。
  1. 讓小孩子們一起洗澡。
  1. 將沖澡時間減短一至兩分鐘,這樣每個月至少可以節省568公升(150加侖)的水量。

四、設備管理

  1. 注意每個月水費帳單的變化,如果突然升高很多,有可能是你的水管破損了。
  1. 若蓮蓬頭的出水量可以在20秒內填滿一個3.8公升(1加侖)的容器,換個裝有省水裝置的蓮蓬頭吧。
  1. 對輸送熱水的水管進行絕緣處理,這樣可以更直接的獲得熱水,並減少熱能的散失。
  1. 仔細聽聽看,如果水龍頭或是馬桶有漏水的聲音,要盡快將它修好,這樣每個月至少可以省1135公升(300加侖)以上的水。
室內外有哪些省水Tips?一起來瞧瞧!


最後一項,就是和親友分享你的聰明用水計畫!每人節省一點,就可以聚沙成塔,讓水資源可以細水長流。

圖片:wateruseitwisely Bloghttp://wateruseitwisely.com/blog/

  視覺設計:華家緯
「享綠生活」是一種重新定義的美好生活,也是一種對建構理想環境的實踐。這樣的生活:樂觀、積極,對土地和人群充滿感情,注重生活與環境的和諧,肯定個人的行為能友善地球與人類社會,並在實踐中得到滿足與成就感,因而對未來充滿信心。這不只是行動,更是根植於探索當代生活本質的思想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