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香草植物展】從香料看大航海時代

【香草植物展】
從香料看大航海時代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 推廣組實習生 聶嘉豪


香料在人類發展史上扮演何種角色? 等你來發現  圖/聶嘉豪
香料:古代的身分象徵
當我們到餐廳用餐,餐桌上總是有幾瓶調味品,靜悄悄的佇立等待著被使用,其中最常見的大概是胡椒了。黑胡椒是最普及的辛香料之一,牛排、濃湯、義大利麵等通通都可以加入,既便宜又美味。如果時空可以被穿越,那麼一位古羅馬人來到現代的台灣,看到大家如此「揮霍」胡椒的話,那怕他是古羅馬皇帝,也一定對你刮目相看、尊敬不已!也許你會想,為什麼?不就是放點胡椒而已嘛,有甚麼好大驚小怪的?其實啊,對於古代人來說,這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喔!

香料的國際貿易之旅

香料貿易路線涵蓋海線與陸線

其實人們在很久以前就已經開始使用香料,大部份的香料都原產於東方世界,主要在東南亞、印度、香料群島等地,中東、歐洲的香料相對較少。從上古時代開始,東西方世界就已經開始貿易,而各式各樣的香料正是最重要的商品之一。最初商人都是在陸路進行貿易,主要走絲綢之路和茶馬古道的路線,將東方的香料、寶石、絲綢等貨物,從原產地運送到裡海、中東,再運送到亞歷山大城或黑海沿岸,最後才運到歐洲。由於路途遙遠又危險、供應不穩定、中間又經過多重轉手,因此香料在運送到埃及、歐洲時價格往往已經上翻好幾倍甚至好幾十倍,在古羅馬和中世紀時,胡椒、肉桂、薑等等珍稀香辛料以盎司為單位出售,這麼一小撮的香料價格直逼一頭牛價格!黑胡椒更會被當作押金、抵押品、貨幣來使用,可見香料在當時的價值。由於陸路受到地形、政治、戰爭等多種不同因素影響,海上絲路也因此而慢慢發展起來。海上絲路亦有人稱之為海上乳香之路,因為在1011世紀,亦即中國的宋朝,中東向中國輸出的乳香每年達到數十甚至上百噸,可見當時的海上貿易已經極為發達。
蘋果派與卡布奇諾常加入的肉桂 圖/聶嘉豪
現代餐桌上的必備胡椒調味料,在大航海時代是彌足珍貴的物資  圖/聶嘉豪


香料為何如此珍貴?

也許大家都會好奇,為什麼古代歐洲人會對香料有這麼大的需求?有人認為古代保存技術不好,要用香料來保持食物新鮮;有人認為是為了掩蓋不良肉品的異味;也有人認為是因為香草植物的醫療價值。然而前兩者都無明確證據支持,古代歐洲香料價格驚人,平民又豈能負擔?有錢的皇侯貴族又怎會吃不良肉品?醫療方面香草植物也不是唯一的手段和藥物,因此史學家一直無法為這個問題,給予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換個角度思考,古人會不會真的只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已呢?

香料貿易路線:連結東西方世界
隨著不同角色登上歷史的舞台,香料貿易市場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北方蠻族的入侵、匈奴人的侵襲、十字軍東征、阿拉伯帝國的崛起、蒙古人的西征、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興盛,都對香料貿易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歐洲與香料原產地的聯繫被切斷,在大約西元1215世紀之間,因海上貿易的壟斷而造就了熱那亞和威尼斯共和國的輝煌繁榮,威尼斯的商人之名於焉誕生。

東西方世界長久以來的貿易關係都是輾轉而不穩定,因此歐洲人對遠東的認識少之又少,在13世紀前,歐洲人對遠東的認識僅限於幾本著作,比如托勒密的《地理學》(Geographia)、普林尼的《自然史》(Naturalis Historia)、拉丁尼的《珍寶之書》(Li Livres dou Trésor)等等,歐洲人以為過了印度、錫蘭以後的遠東世界是由食人族所統治,荒蕪又野蠻。
托勒密的《地理學》(Geographia)
普林尼的《 自然史》(Naturalis Historia)


東方見聞錄:揭開神秘的東方世界

香料貿易所帶來的財富深深吸引著商人,神秘的遠東世界牢牢牽引著探險家,而馬可波羅(Marco Polo)正好兩者皆是。西元1271年,馬可波羅隨著他的家族離開威尼斯,出發前往亞洲展開長達24年的旅程,他遊歷許多地方,甚至獲得忽必烈喜愛,被封官當使者,最終於西元1295年回到歐洲。馬可波羅回家後,大家都很喜歡聽他講述亞洲的旅程,然而對於內容並沒有多相信。西元1298年威尼斯與熱那亞爆發戰爭,馬可波羅參戰被俘,他在獄中認識了比薩人魯士提開羅,並向他詳細講述在東方世界的所見所聞,後者將馬可的口述內容加以輯錄並出版成書,也就是有名的《東方見聞錄》(又名《馬可波羅遊記》)。這本書在當時的歐洲非常流行,並被翻譯成多個不同語言版本,在沒有印刷術的時代,這是非常罕見的。

對於馬可波羅是否真的曾經來過中國,歷來多有爭議,然而無論他有沒有來過,《東方見聞錄》對後世的影響卻是肯定的。東方世界在這本書中被描述為一個先進國度,盛產香料黃金,有如人間天堂;書中也同時記錄了很多不同的東方城市、文化風俗、地理環境等等資訊,遠比之前的其他著作更加詳盡與吸引歐洲人,因此具有無比重要的歷史價值。

尋找香料與黃金開啟「大航海時代」

馬可波羅東遊回來後帶給歐洲的並不是眾多無稽之談或無聊傳說,而是很多實用資訊,對東方富裕的描述更是刺激起歐洲人無窮的慾望。當時東西貿易都被威尼斯共和國所壟斷,威尼斯商人聲稱香料是「天堂來的種子」,價格哄抬得極高,在種種政治經濟原因的影響下、對香料的極度渴求、對東方世界的無盡好奇,促使一批批的歐洲人在西元1517世紀間效法馬可波羅的精神,出發尋找香料與黃金的國度,為大航海時代(又名地理大發現)揭開序幕。西元1492年熱那亞人哥倫布(Christopher Colombus)在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一世(Isabella I)贊助下往西出航發現了新大陸;同年葡萄牙人華士古達伽馬(Vasco da Gama)繞過南非好望角,開闢了歐洲到東印度的新航路;西元1519年葡萄牙人費迪南麥哲倫(Ferdinand Magellan)完成首次環球海航,為人類航海史寫下不可抹滅的一頁

輝煌的大航海時代?

這些事跡對於歐洲人來說都是極其輝煌成功的,然而大航海時代的鼎盛卻是殖民時代的起始,那些過去被譽為香料國、黃金國的人間天堂,被歐洲人以絕對武力一一侵佔,東印度公司紛紛成立,那些被喻為住在天堂地的人被歐洲人所奴役、統治,遠東世界不再神秘,反而可以任意蹂躪。歐洲各國為了新殖民地展開大大小小的戰爭,幾家東印度公司一度壟斷不同種類的香料,賺進大把大把的金錢。及至1920世紀,中南半島各國、印度、馬來西亞、印尼等地才相繼獨立,擺脫殖民的命運,而香料貿易也慢慢的回到原產地各國手中,並漸趨正常。

也許,香草植物並不是引起這一連串歷史事件的最大原因,但其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卻是無容置疑的。過去,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對香料的貪念間接惹起了東西方世界的種種衝突與仇恨,但同時也縮短了人與人之間距離,促進文化的交流與科技的進步。今天,各式香料正應用在世界各國不同的飲食文化之中,甚至成為打破隔閡的橋樑。下一次再到餐廳用餐,看著餐桌上的胡椒瓶,會否讓你聯想起背後種種的動人故事,多了一番感慨而更細意品嚐呢?


展覽資訊-「香草植物與生活特展」
展覽日期:2011/11/29-2012/7/29
展覽地點:臺灣博物館GG01展場(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
展覽時間:10:00-17:00(每週一/除夕/大年初一休館)
服務電話:02-2382-2566(本館服務台)
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一票可參觀兩館)

  • 參考資料:

1.      《香辛料的歷史》,路西昂‧居由著,劉燈譯
2.      《食物與廚藝》,哈洛德‧馬基著,蔡承志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