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鐵道展】鐵道印象‧1970s 影像特展小記事

【鐵道展】鐵道印象1970s 影像特展小記事

 文/ 圖 國立臺灣博物館  推廣組 王頌儀 聶嘉豪

   平交道登登登的聲音,是鐵道印象之一,
隨著鐵路地下化,平交道數量減少許多
也許你不是鐵道迷
但你一定有屬於自己的鐵道經驗
你的、我的、再加上他的鐵道經驗組合起來
就是一個屬於大家的鐵道印象

1970年代:臺灣鐵路輝煌年代

本次鐵道印象特展可分為四個主題分別為:(11970年西部幹線:蒸汽機車與柴電機車(21976年西部幹線:鐵路電汽化(31980年東部幹線:北迴鐵路、東 4)鐵道從業人員的身影。展場呈現帶狀展示空間,透過東西方攝影師:黃澍民先生、安有仁(Loren Aandahl)先生的鏡頭回味1970年代鐵路記憶。196070年代,臺灣正值經濟起飛時期,也是臺灣交通發展的關鍵時刻,以及十大建設時期,鐵路運輸肩負當時絕大多數的西部貨運量,在臺灣經濟發展上擔任重要角色。

台鐵資深老員工-黃澍民老師,也是這次攝影作品主要提供者。


黃澍民:黑白鐵路工作照揭開神秘面紗

黃澍民先生曾任臺灣鐵路管理局機務處工程司,服務40年,一生以相機記錄著臺灣鐵路發展的過程,其拍攝作品完整記錄了十大建設時期,因為工作關係,影像大多屬於鐵路工作人員實況,為一般民眾較難接觸的畫面,也揭開鐵路工作背後的神秘面紗。


帶著帥氣護目鏡的工作人員,是一般民眾看不到的景象
透過黃澍民老師的鏡頭,帶我們一探不為人知的鐵路工作



安有仁:彩色正片再現當年鐵道風華

安有仁是美國人,1954年(時年2歲)隨父母到臺灣定居,隨著父母搭乘火車旅行時,開始對鐵道產生極大興趣,在高中時期拍攝多為使用彩色正片,在那個戒嚴的年代,要取得交通設施照片已經相當不容易,就連黑白照片都已經相當珍貴,這些紀錄著臺灣交通運輸高度發展時期的彩色照片,對臺灣歷史及鐵道愛好者來說非常珍貴。



安有仁先生的鏡頭,帶我們回到一個色彩鮮豔的1970年代


其照片多使用Kodak所生產Kodachrome彩色正片膠卷拍攝,特色是色彩鮮豔、顏色飽和,沖洗這種膠卷必須送回指定國家沖洗,距離臺灣最近的國家為日本,沖洗相當麻煩,但底片在歷經40年之後,沖洗出來的照片還保有當初的原色,另外一特色就是可以保存長時間不褪色。該款底片已經2009年停產。


歷經數十年的底片,沖洗出的照片鮮豔無比


飛快車DR2500模型,開進記憶中的鐵路

走進第一展區有件稱為「飛快車」DR2500柴油客車模型(DR2500 Passenger Car)特別吸睛,這款柴油客車是1955年由日本東急車輛製造株式會社製作,並於1956年開始服役。這件模型是民國449月由臺北機廠車件工場手工打造,比例約為112,無論是外型、塗裝、內裝製作十分精細,全然重現飛快車的模樣,全世界僅此一輛模型別無分號。透過窗外仔細端看內裝可以發現,從座椅材質、置物櫃、電扇等等無一不細緻,精細程度令人嘆為觀止,從列門車觀看車廂內彷彿就坐在真實車列上,是鐵道迷朝聖的經典展品之一。 

飛快車柴油客車模型,民國44年由台北機廠車件工場製造
模型內裝精緻,全台僅此一輛
模型x文物x攝影=建構鐵路記憶


本次除了展出多輛火車模型與豐富的攝影作品之外,同時也透過文物走回歷史,展出包含早期的票夾,有別於現代自動化的售票系統,標記出所有的車種與站名,售票效率雖然比不上現代化的設備,但特別設計與木頭質感充滿回憶。美麗的鐵道服務員,身影穿梭在各節車廂的倩影,媲美空服員的笑容與挑選條件,也抹煞攝影師不少底片。




當時鐵路服務員,媲美現代的空服員
古早票夾
俗稱 「英國貴婦」的EMU100型是元老級的自強號


展覽資訊:鐵道印象‧1970s 影像特展
展覽日期:2012/1/17~2012/4/15(即日起至4/2 免費參觀)
展覽地點:臺灣博物館G200展場(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

展覽時間:10:00-17:00(每週一/除夕/大年初一休館)
服務電話:02-2382-2566(本館服務台)
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一票可參觀兩館)

策展人相片分享:鐵道印象展相片分享請點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