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遇見大未來】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

【遇見大未來】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

文/台博館推廣組 王頌儀 圖/林士傑 聶嘉豪 王頌儀
遇見大未來.各大洲經典的動植物標本一次可以看得到!
 「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根據人類興衰史與地球系統為概念主軸,分為「給活在現代的你」、「給追求真相的你」「給走向未來的你」三大主題,本次共展出131件動植物標本,集結臺灣博物館、臺北市立動物園、奇美博物館典藏精選的標本,131件展品涵蓋全球地理區的各樣物種,包含:臺灣已滅絕的水獺、面臨棲地威脅的北極熊、世界最大的花-大王花,走一圈帶你欣賞地球之美。

給活在現代的你.地球是所有生物的家
在「給活在現代的你」展區,映入眼簾的就是一隻隻生動的標本,這些分布在非洲、歐亞大陸、北美洲、極區的動植物,牠們曾經都與人類共存過,有些已經滅絕、有些瀕危,有些還美麗的存活,也許你不認識全部,但都會被牠們姿態與神情給深深吸引與讚嘆。

這些動植物用最後的力氣,讓人類讚嘆與不捨 
在展區兩側有著兩隻龐然大物的骨骼模型,影子彷彿小說中的黑武士,分別是「早坂犀牛」、「德氏水牛」,因為環境變遷早已不復見,透過科學家挖掘、化石重組揭開未曾見過的生物面紗。早坂犀牛化石1971年被發現在台南菜寮溪,是證明台灣曾有犀牛這類大型哺乳類分布的強力證據,德氏水牛見於澎湖水道的化石挖掘中,見證過上一個冰河期的地球歷史。
早坂犀牛.見證台灣大型哺乳類的出現!
環繞一圈動植物標本區,從低緯的非洲區一路走到高緯的極區,隨著自然環境的變化,動物而有著不同的演化適應各種適應環境,大洋洲區的袋鼠、鴯鶓,非洲區的獅子、花豹、環尾狐猴、食蟻獸、鴕鳥,亞洲區的老虎、水獺、緬甸蟒、儒艮、熊鷹,歐美區的馴鹿(reindeer)、灰狼、黑熊、大巨嘴鳥,極區的北極熊、國王企鵝,植物則有世界最大的花-大王花、世界最大花序的花-巨花蒟蒻,透過各式生物的動植物標本,呈現出地球生物多樣性,生物是非常奇妙與珍貴,根據環境而演化出適合的生存方式,許多生物因為人為開發、棲地破壞、環境汙染面臨生存危機,每年至少有上千種物種滅絕消失,本次展出的水獺(Chinese River Otter/Lutra lutra chineensis)在臺灣已屬於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多年來野外已經不見蹤跡,只能至博物館欣賞牠遺留的可愛與美麗。

面臨棲地消失危機的北極熊
來自非洲的花豹(非洲豹),美麗的花紋卻引來殺機!
馬達加斯加裡的大明星-環尾狐猴 
地球的極限?失控的地球?

Floods are acts of God, but flood losses are largely acts of man- Gilbert F. White

「洪水是出自上帝之手,但洪災損失卻是大半出自於人手」-地理學家吉伯特懷恩
洪水、乾旱都是大自然現象一環,災難是指對於人類生命財產造成損害,到底災難是誰造成?對誰而言又是災難?

人口與資源如何平衡?環境負載力的極限在哪?
透過互動裝置「地球-人口平衡」,動手操作地球人口,人口越多代表需要消耗地球愈多資源,包含糧食、水、天然資源、土地,同時也增加汙染,對地球來說都是沉重的負擔,當地球的環境負載力無法負荷時,環境開始改變包含:土地沙漠化、氣候極端出現、災害頻仍等,進而衍伸出許多人口問題:飢餓、疾病,失控的地球透過自然力量,企圖將這道平衡恢復,但人類必須先承受平衡恢復前的災難。

給追求真相的你.地球正在改變的證據

第二展區.給追求真相的你,動手來了解真相!
在「給追求真相的你《地球篇》」、「給追求真相的你《生物篇》」,告訴你地球正在變化的證據,從極區的取出長數尺-公里的冰芯,就像天然的大氣紀錄器一般,裏頭的氣泡是冰封的空氣,透過氣泡分析百年來二氧化碳的含量,證據顯示二氧化碳濃度正在急遽上升,另外像是海洋沉積物、孢粉都記錄著的氣候變化,自然環境的確正在改變,而且是人類已知的範疇內急遽改變。當人類習慣的自然環境開始發生改變,包含:冰川消融、氣候改變、永凍土融化、物種數量下降、生物時節變化,對於人類的生存也就產生威脅。

一探冰芯裡的二氧化碳秘密!
動手幫地球把脈,他告訴你什麼?

氣候金絲雀.警訊物種

何謂氣候金絲雀?在早期礦坑裡,礦工通常會將金絲雀帶入礦坑中,金絲雀對於甲烷等有害氣體非常敏感,稍有感覺便會焦躁鳴叫、甚至死亡,因此礦工可依此指標及早撤出礦區,成為災害或危險預警的工具

氣候金絲雀物種,用鳥籠意象呈現,被困住的其實是人類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The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在200912月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國際會議上公布了一份報告,列出10種可能受到全球暖化導致生存受到嚴重威脅的物種:北極狐、革龜、無尾熊、白鯨、小丑魚、皇帝企鵝、箭筒樹、環斑海豹、鮭魚、鹿角珊瑚。

本次展出「革龜」是世界最大型的海龜,一般可達500公斤龜的性別分配不是由基因決定,而是由海龜蛋孵化時周圍的溫度所決定。因此氣溫上升的沙灘使得孵化出來的海龜大多數是母海龜,導致性別分配不均。海平面上升與風暴的增加,也會減少革龜的產卵地,龐大的海洋垃圾導致海龜誤食塑膠袋當成美味的水母,這些都是海龜面臨生存危機的問題,革龜瀕臨絕種的命運反應出來的不僅是物種減少,而是背後複雜的環境因素。

即使身為世界最大的海龜-革龜,依舊面臨傳宗接代危機
模樣可愛的「無尾熊」讓人愛不釋手,澳洲因為地理隔絕得以存有古老的有袋目哺乳類動物,牠所面臨的危機是「飢餓」,因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升高,使得澳洲的尤加利樹長出的葉子蛋白營養偏低,卻含有較高不易入口的單寧酸。這對於食性單純、只啃食尤加利樹的無尾熊,將不能滿足牠的營養需求,可能導致飢餓、營養不良等問題。


模樣可愛的無尾熊是古老哺乳類動物,面臨飢餓危機


這些物種可作為環境變化的重要指標,一般向人類提出預警,這些物種受到各式環境變遷導致族群減少,面臨生存危機。
以上都是地球目前正在發生的環境問題,人類在環境中到底扮演何種角色?人類是否有能力處理眼前的環境問題?

人類屬於自然的一部分

世界自然憲章(World Charter for Nature)19821028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起草,並由聯合國大會通過並且莊嚴宣告的重要文件,它確認了國際社會對人與自然的倫理關係及其所應承擔的道理義務的承諾,具有關鍵性的哲學價值和倫理學價值。2000,環境倫理觀的演變,環境教育季刊,41,pp57-62)

倒數末日鐘,目前正在23點55分,
距離世界末日還有5分鐘
憲章開宗明義提到:「人類是自然的一部分」,深入說明「文明起源於自然,自然塑造了人類的文化,一切藝術和科學成就都受到自然的影響,人類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才有最好的機會發揮創造力和得到休息與娛樂」。

走向未來.認清與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

給走向未來的你」,首先要認清人類與環境的關係,2010年下半年知名的黑猩猩保育家-珍.古德(Jane Goodall博士訪台,台博館邀請博士錄製一段話,一段用於遇見大未來特展,一段鼓勵世人的談話影片,本次展覽首次曝光,博士提到她在世界各地看到的環境問題,深深呼籲世人面對環境問題,也強調人類與環境互動關係。



在第三展區有著一顆住滿各式各樣生物的地球,有雙峰駱駝、金雞、銀雞、台灣黑熊,象徵夢想中的地球,也期望是走向童話樂園般的歡樂,而非走向悲劇,在兩旁各有一個獨自的小空間,一側為「走向地球童話樂園」、一側為「每週一個綠行動」互動裝置。


走向地球童話樂園有來自世界各國正在進行的綠生活案例,來自日本埼玉「龍貓的森林」作為視覺,展場有隻跟我們印象中龍貓有幾分神似的小龍貓,這隻龍貓為宮崎駿大師早期作品,台博館這次獲得授權得以展出。這些案例告訴我們,你對於有很多種選擇與方式繼續生活,在其他各國已經有人選擇友善環境、友善地球的方式生活,也許不能立即的改變極端氣候與災難,但至少能夠延緩地球環境惡化,給予未來子孫有較多時間著手處理與適應環境變遷,這是當代的責任。

宮崎駿大師早期的龍貓原型,龍貓的森林籌備基金復育森林
2011年地球日開始,台博館在台博臉書推出「每週一個綠行動」,至今已經累積60個綠行動,透過精心設計的插畫將綠行動變得很有趣,參觀民眾可從紙箱內隨機抽選一張「每週一個綠行動」貼紙,放置在互動裝置上,將告訴你如何執行每週一個綠行動,還可製作成明信片寄送給親朋好友。我們相信綠生活是一種簡單、有樂趣的愛分享生活,來展場時,別忘了來個你的每週一個綠行動。
每週一個綠行動!GO!

記得來執行你的每週一個綠行動!GO! 
遇見一抹綠.想像中的享綠生活



遇見一抹綠傳遞相信未來會是美好,主角小綠思考生活的本質,內心對於生活有很多想像,很簡單的想像,背後反映出許多當代環境問題,但她相信對未來有想像,所以有改變的力量。

「享綠生活」是一種重新定義的美好生活,也是一種對建構理想環境的實踐。這樣的生活:樂觀、積極,對土地和人群充滿感情,注重生活與環境的和諧,肯定個人的行為能友善地球與人類社會,並在實踐中得到滿足與成就感,因而對未來充滿信心。這不只是行動,更是根植於探索當代生活本質的思想哲學。 


問題思考.用你的想像力解答

如果世界末日來了,你想要帶走什麼呢?如果世界沒有蜜蜂、蝴蝶,花兒該怎麼辦呢?
這些問題沒有絕對解答,展場規劃「繪畫互動區」,你可以在這裡畫下你的答案與想像,希望透過提問激發思考問題的本質。

觀展時,也別忘了留下你的想像!
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從物種看棲地環境變化、從Baraka紀錄片走過24國家探討人與環境(亞祖貝彤的空中日記:走遍地球拍攝萬物之間的互動,從岩心、冰芯看地球環境變遷,最後,從心思考自己與環境的本質。遇見大未來特展,邀請您一起遇見美好未來。

【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
展覽日期:2012/04/03-2012/10/14
展覽地點:臺灣博物館101/102展場(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展覽時間:10:00-17:00(周二-周日)
服務電話:02-2382-2566(本館服務台)
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一票可參觀兩館)

7 則留言:

  1. 請問我們上週四參觀遇見大未來,在"每週一個綠行動"互動區感應貼紙拍下的照片,有輸入寄回電子郵件信箱,但一直到現在都沒收到,想請問原因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立臺灣博物館2012年5月16日 凌晨12:46

      您好,小編會將您的問題反映策展人、廠商及資訊人員,請相關人員找出問題,並儘速解決,謝謝您。

      刪除
    2. 照片好像會跑到垃圾信件夾 :D

      刪除
    3. 您好:如果是使用yahoo信箱、hotmail信箱很有可能會被歸類致垃圾信件,記得要檢查一下!謝謝您的提醒。

      刪除
  2. 拍照的信件會跑到垃圾信件夾喔

    回覆刪除
  3. 您好,昨日我去看了那部Baraka走過24國家的紀錄片,真的非常發人醒思,但只有上集...想請問台博館會不會撥出下集?也想請問這部片名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4. shiou-ju chiou您好:遇見大未來特展播映的影片,自5月下旬自原先播映的Baraka:天玄地黃,改為播映亞祖‧貝彤的空中日記,從自然、生態角度看美麗的地球。謝謝您!

    回覆刪除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