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綠繪本】7/8第一梯次----北極熊搶救家園

【綠繪本】7/8第一梯次----北極熊搶救家園


/ 葉怡芯  國立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小朋友們寫下或者畫下他們日常生活當中可以做到的綠行動
自暑假開始,臺北就一直處於盛夏溽暑當中,即便是早晨也不例外。在炎炎夏日當中,參加活動的孩子們仍不畏驕陽在門口等待報到,那一張張既期待又興奮的笑臉,讓工作人員也感染了他們的笑意與元氣。


搭配本館「遇見大未來」特展,並且與在綠繪本領域深耕的主婦聯盟合作,共同於暑期特別規劃了此一富涵環境教育意義的系列活動。希望透過孩子們所熟悉及喜愛的繪本故事,將關心與愛護環境的種子,散佈在他們的心中,並能夠在日常生活的行動中生根發芽。

在繪本活動開始前,我們先讓孩子們想一想並畫下來,有什麼綠行動是他們日常生活中可以「承諾」做到的,目的是希望他們不僅只是「想」還要「承諾」可以「做到」。完成後我們會幫孩子拍下他們及他們的承諾,讓他們可以放在今天DIY活動製作的像框當中,時時提醒他們和地球的小約定。

本日要和小朋友討論的主題是「暖化」,選用的繪本是「北極熊搶救家園」,看著這些升小一到小三的活潑小小孩,被繪本故事所吸引,專注得眼睛似乎都不曾眨眼過。講述繪本的過程當中,繪本媽媽也以問答互動和孩子們拉近距離。故事結束後,就進入到孩子們最喜歡的互動遊戲「冰上歷險記」。冰上歷險記主要是透過扮演北極熊家庭(爸爸、媽媽、小北極熊)在海冰(雨傘布)上的生活,以及碰到暖化氣體大軍(二氧化碳、甲烷)所產生的生存危機(海冰變小)與應變方式。讓孩子透過遊戲來學習,以輕鬆的方式將知識傳遞給孩子。

透過北極熊生存歷險記的角色扮演遊戲學習關於暖化知識

然而孩子在遊戲中並不只是玩樂,經由遊戲的指令與動作,將知識性的北極熊與暖化知識,透過動作的操作,以及活動後續的討論,深化暖化方面的知識。原來「暖化」這個看似不輕鬆的議題,其實也可以和小小孩談論,同時透過他們童言童語的問題與回饋,帶給大人新的思考角度與眼光。

遊戲結束後讓孩子們圍成一圈來開桌會議分享嚕

中場休息後,除了知暖化知識的學習外,我們也提供了大小朋友都喜愛的DIY活動。此次的DIY活動是針對繪本議題去設計的,在繪本故事中北極熊們寫下他們對於環境保護的訴求,因此我們也請孩子們和北極熊一樣,寫下他們的宣言並拍照,放入DIY的相框裡面。這些孩子們的用心、創意還有巧思都讓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志工大開眼界,各種裝飾的素材琳瑯滿目,課堂間只見孩子們低頭認真的妝點屬於他們自己的宣言相框,完全沒有喧鬧與嬉戲。

孩子們認真專注的妝點自己的作品

孩子完成後,工作人員會讓他們和他們的作品來張大合照,看見他們心滿意足的捧著自己的作品露出燦爛的笑顏,鏡頭下的這一刻更顯得彌足珍貴。



孩子們用自己的巧思與各種不同的素材做出屬於自己的相框

待拍照完畢後,我們帶領孩子們來到一樓展覽「遇見大未來」,直接讓他們觀看展場中北極熊的標本,同時強化他們在課程中所學的知識,透過提問的方式再度複習所學。綠繪本活動的設計不僅只是「說」繪本的故事、「告訴」孩子暖化的影響,更結合「遊戲」、「動手做」以及「實物教學」融合環境保護的知識,並強調人類對於地球與環境的責任,這也是博物館教育活動,與課堂學習間的差異,我們透過各種不同的方法、媒介來幫助孩子學習,然除了知識的學習外,更希冀將情意教育落實到學習當中。

環境的議題不單單只有暖化,若您也想讓孩子在這個炎炎夏日體驗博物館當中的學習,我們尚提供不同梯次與主題的綠繪本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