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2013台北地球日,來就對了!


2013台北地球日,來就對了!

/台灣博物館說明員   羅育如             圖 國立臺灣博物館提供


台北地球日在台博,來就對了!

     311這個日子對於台灣人應該都不陌生,2011311日是鄰近國家-日本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核災,至此之後,核能的安全與核電的需求議題便不斷爭論不休,近日309的反核大遊行讓台灣民眾更加關注環境和安全的問題。姑且無論支持與否,看到民眾從公眾議題上似乎開始覺醒,對於自身環境的安全投入與關切,對此我們大受鼓舞。



依照馬斯洛的需求理論,身為人不只要吃飽穿暖,人身和財產的安全也是最基本的需求。但在現今氣候變遷越演越烈的情勢之下,全世界的人類都擔憂未來的十年、二十年後,我們是否連基本需求都無法得到滿足,而且還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和威脅。換言之,減少一座核電廠,並不代表我們就能夠安居樂業,如何減緩暖化的情況,降低所謂的「碳」排放,則是每個「地球人」應該一起投入的長期抗戰。

樹木能夠涵養水分.保護土壤,來看看缺少樹木的大地會發生什麼事呢?
(愛地球特攻隊特展)
化身特戰小子.加入愛地球特攻隊!闖關拯救地球(愛地球特攻隊特展)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全球有上億的人口參與友善地球的活動,參與講座、植樹、淨灘,或是參與文化活動。我們知道暖化是一種不可逆的化學反應,一旦消逝滅絕的物種也同樣無法再生,而人類引以自豪的科技往往成為殘害生態的殺手,但是,至少我們還擁有「現在」,所以讓「現在」成為「永恆」,全仰賴我們這一代的努力!今年的台北地球日,持續由國立臺灣博物館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提前於4月13日和4月14日舉辦,希望讓大家有更多機會和時間去參與投入地球日的活動。藉由「土地音樂會」,你可以聽到這片土地上最純淨的聲音;進入「草地講堂」,你可以見識到臺灣人最熱血的情懷;駐足「末日美術館」,你可以欣賞藝術家們隱身於作品中的期許;而「地球電影院」中,反覆播映的是人類對自然的歉疚和省思。

這是一場盛會,邀請你一同來面對地球的危機,一起想辦法,共同承諾和付出行動,瞭解每個人的小小力量,匯集起來的能量有多麼可觀。再者這也是起步,願意從這天起,在自己的生活當中,努力去實踐綠行動,甚至感染周遭的家人和朋友,養成使用環保的餐具、隨手關閉電源的習慣、食用在地的食材,或是珍惜每一口填飽肚子的食物和呼吸乾淨清新的空氣。




我們別偷了孩子的未來,給孩子一個美麗的地球。

人類可以使用地球資源,但卻沒有剝奪地球生命的權利,我們有責任為過去的行為負責,也有義務該給未來的子孫留下生存的空間。

413和414跟著我們一起愛地球,當天臺灣博物館還可以免費參觀,快加入愛地球特攻隊的行列吧!地球日活動詳細內容快上臉書搶先看

活動資訊:

2013台北地球日.愛地球做就對了!


活動日期:2013/4/13~4/14

活動內容:
土地音樂會

4月13(六)14:30蕭澤倫、16:30林生祥、19:00飛行約翰

4月14(日)14:30好客愛吃飯的陳冠宇&以莉高露、16:30 舒米恩

綠色市集

4月13(六)12:00~21:00

4月14(日)10:00~18:00

草地講堂
地球發燒了該怎麼辦?/ 北極熊搶救家園 / 地球行動家 / 重新思考核電 / 守護東海洋-反美麗灣
「塑」誰殺了信天翁 / 藏種於農 / 氣候變遷下的調適戰略 / 布衛生棉女孩兒的環保正向月經運動陽明山美軍眷舍保存運動之歷程與現況 / 秀明自然農法在嘉義的發展情況與未來思考

活動專線:羅育如小姐 02-23822699 分機4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