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認識臺灣水青岡

臺灣水青岡
前陣子,新聞上為了是否應該在宜蘭南澳大白山採礦,而影響到當地環境?甚至是影響當地的「臺灣水青岡」族群的生存,而引起大眾們的討論。咦?也許有人會覺得臺灣水青岡這名字好陌生,其實就是「臺灣山毛櫸」。
臺灣水青岡
話說,現在正是到山上欣賞「臺灣水青岡」的最美時節,葉子從原本的翠綠樹葉形成的夏綠林轉變為金黃色澤。當然要好好把握機會前去欣賞,不然再過一陣子,金黃色的美麗葉片,將會逐漸落下,以迎接冬季。的確是個四季分明各有不同姿態的美麗樹種。
已變黃的臺灣水青岡葉子

那麼,為何臺灣水青岡是急於被保護的樹種呢?原來珍貴的臺灣水青岡可是冰河孑遺物種,也就是說它們從冰河時期就在臺灣生存至今。由於冰河期結束,地球進入間冰期,再加上因為氣候暖化的關係,臺灣水青岡在臺灣為了生存,一直往海拔高的地方移動,如今大多都已經上了稜線,已無地方可以再搬家,極須保育。只是,臺灣水青岡為何會搬到稜線上呢?國立宜蘭大學陳子英老師解釋,可能和生育地環境條件有關,臺灣的中海拔環境條件有利於檜木,在此林帶上,水青岡通常被排擠到稜線上。另一個站上稜線的原因,與東北季風帶來的下雨機會有關,中海拔的稜線上,下雪的機會比較多。
逐漸從翠綠變金黃
臺灣則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將臺灣水青岡(Fagus hayatae)以珍稀植物列為「自然紀念物」,是目前受文資法保護的5種珍稀植物中,唯一的闊葉樹種。另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劃設插天山自然保留區。
葉緣與葉脈很漂亮
那麼,為何臺灣水青岡還是引起大家的討論呢?根據國立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教授陳子英老師說明的原因在於宜蘭南澳大白山的臺灣水青岡除了數量不多外,所處的海拔也不高,僅在1300-1400公尺之外間,其他地區的臺灣水青岡所在的位置,都在海拔1700公尺以上,所以有它的獨特性。
臺灣水青岡的黃色葉子
透過國立臺灣大學劉平妹教授曾於臺灣中部和宜蘭員山雙連埤,海拔約300公尺處發現水青岡的沉澱花粉,在相距6公里處、海拔1420公尺的烏來阿玉山西峰,則仍有殘存的臺灣水青岡,兩者海拔落差超過1000公尺,也就是說在冰河時期結束以後,至今約已過12000多年的時間,臺灣水青岡往上退縮了1000多公尺。證實臺灣水青岡為了適應環境和延續生存,讓自己往高山地區搬家的過程。
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它的美
臺灣水青岡急於被保育的因素,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在臺灣水青岡所形成的森林,有不少型哺乳類、爬蟲類、兩棲類、鳥類、蝶類與蛾類須依靠它生存。陳子英老師說,山羌的數量在此地最多也最普遍,銅山地區更支撐了一個以山羌為食的黃喉貂族群,插天山則有珍貴的麝香貓出沒。還記錄到31種鳥類,爬蟲類和兩棲類動物也不少見,夸父璀灰蝶(Sibataniozephyrus kuafui),幼蟲只能以臺灣水青岡的幼芽為食,以及裳蛾科中的雲霧裳蛾與水青岡裳蛾,這幾種專食水青岡幼葉的特有種昆蟲最具代表性,因為水青岡消失了,牠們的幼蟲也會因缺乏食物而消失,最後只有滅絕一途。這幾種蛾蝶在臺灣並不多,目前只在銅山、和插天山才有。

陳子英老師解釋,蛾、蝶破蛹而出為幼蟲時,要能趕上水青岡長新芽的時間,當水青岡陸陸續續抽新芽時,若是族群數夠多,發芽的時間維持夠久,這些蛾蝶就能趕上;但若族群數少,發芽期間短,蛾蝶幼蟲跟不上就會死亡,久而久之就消失了。

圖片提供/張美春
文字參考/
環境資訊中心:小族群也要保護 保育水青岡需細緻
環境資訊中心:稜線上的台灣水青岡 逆境求生有道
環境資訊中心:開礦威脅台灣山毛櫸 環團籲保育莫開倒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