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2015紀錄片行動列車

2015紀錄片行動列車海報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並於8-11月啟動的「2015紀錄片行動列車」影展活動,以「追尋」為概念,分「追憶」、「追藝」、及「追夢」等三大主題單元,在全國各館所巡迴放映25部紀錄片,並將舉行多場映後座談活動,邀請大家透過影片發現人與環境的關係,關注生活與社會脈動,展現臺灣多元文化內涵與樣貌。

■對象:一般社會大眾,每場70人
■地點:土銀展示館3樓簡報室
■費用:免費
■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50名 / 13:50未完成報到則視同棄權,名額將轉出給現場報名觀眾
現場報名:20名/ 13:50開放現場報名,額滿為止

網路報名連結:http://event.culture.tw/NTM/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50018

☆公務人員全程參與可獲學習認證2小時。
☆本活動每場全程參與可獲環境教育時數2小時。
聯絡人:徐詠暄 (02)2382-2699轉438

南國小兵劇照
8/22(六)14:00
片名:南國小兵(55分)網路報名連結
導演:李立功
影片級別:普遍級
拍攝年份:2015

影片介紹
在臺灣的屏東和高雄交界之處,有一群幾乎為人所遺忘的老兵,他們是1961 年最後一批從緬甸撤回臺灣的游擊部隊,號稱雲南人民反共救國軍。他們在南臺灣的荖濃溪畔的村落中落腳,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這群游擊隊中的女人與小孩,擔當著反攻大陸滇緬游擊戰的特殊任務。

這群游擊隊中的女人與小孩,擔當著反攻大陸滇緬游擊戰的特殊任務。為了求生存,馬有福,10 歲加入了游擊隊,扛著比人高的步槍遊走山野中;趙全英,15 歲加入游擊隊,擔任女政工,負責游擊戰時的文宣及勞軍工作。他們隨著大人們四處征戰與逃亡,在熱帶雨林中天天體驗著與死神拔河的日子。

50 多年來,小孩與少女各自擁抱不同的宗教與生命觀,在滿佈鵝卵石的荒無河床地上,用雙手艱苦地開墾出生存之地。當荒田有了生機,他們也逐漸老去。

而今,在全臺房產建設的大量需求下,砂石大卡車在村內四處狂飆,怪手挖掘著他們賴以維生的土地,形成了一個個詭異的巨大坑洞。土地一一被侵蝕著,即將倒回50 年前,他們初來乍到時的一無所有。對這些南國的小兵來說,叢林戰役早成為記憶,但面對環境轉變的這一切,他們心中似乎又開始了另一場沉默的戰役…

獲獎及參展紀錄
2015 金穗獎影展特別放映
2015 香港華語紀錄片節

流域  劉煜劇照
8/22(六)15:15
片名:流域 劉煜(59分)網路報名連結
導演:史筱筠
影片級別:普遍級
拍攝年份:2014

影片介紹

這是一個用畫作來描述華人世界動盪的辛酸歷史,94歲的藝術家劉煜在喪妻後決與女兒開了一段回顧生命的最後旅程。1919年出生於東北的劉煜在22歲時公費留學日本,三年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回到中國,輾轉來到臺之後在成大當顏水龍老師的助教時,在白色恐佈年代又因濕一本《新藝術論》而入獄,出獄之後的煜處事低調淡然面世,唯有用藝術來闡述他看待世界的態度,但卻一直到92歲才第一次公開個展。劉煜用他的藝術紀錄了兩岸的歷史,用悲憫之心描繪了在歷史洪流中顯沛的市井小民,他的作品多樣,從素描、水彩、油畫到八釐米錄像,從年輕到晚年的創作都保留完整,我們將跟隨這位藝術家,走進他豐富的藝術世界,看到他出生的中國東北,以及求學的日本和生活的臺灣,也藉由他的藝術看見中國與臺灣近代歷史。

無岸之河劇照
8/23(日)14:00
片名:無岸之河(93分)網路報名連結
導演:史筱筠
導演:王婉柔
影片級別:保護級
拍攝年份:2014

影片介紹

詩人步入一黝黑甬道,石室中微光閃爍,令人如何想像,六十年前此處砲火隆隆?1959年,洛夫在金門戰火硝煙中,開始寫作《石室之死亡》,在後來的六十年,這首超現實主義代表詩作掀起臺灣文壇風起雲湧。2000年,創作三千行長詩《漂木》,打開華人詩壇長詩的歷史新頁。將屆70年的創作生涯,洛夫一再突破既有格局,試煉意象的魔境。

本片試以「詩與戰爭」切入主軸,佐以《石室之死亡》「一首詩十行」的詩體例,以《石室》前十首詩句選段,構成全片詩意綱領.同時引用洛夫與友人書信,交叉呈現其青年、中年時代畫像。團隊追隨洛夫重訪金門坑道石室、回到湖南衡陽的鄉愁現場,更記錄移民加拿大後的洛夫生活家常。「詩魔」的飛揚與沉潛,俱在其中。


影武者劇照
8/29(六)14:00
片名:影武者(57分)網路報名連結
導演:周美玲
影片級別:普遍級
拍攝年份:2014

影片介紹

2013夏,一群年輕人從四面八方來臺北學習「武術特技」;這冷門的行業,俗稱「武行」。所謂「武行」,是隱身在電影明星背後,沒有名字、沒有身分的一群人,但他們通常身懷不凡武藝、胸懷冒險決心,只為成就一幕幕光鮮刺激的電影畫面。在這過程中,有人從幕後躍居幕前,成為紅極一時的大明星,例如成龍、李連杰、柯受良等;但有更多武行,隱沒於江湖之中、甚至傷亡收場的;例如當今的殘障射箭選手唐文傑,他就是擔任替身時從四樓一躍而下,從此一輩子與輪椅為伍。

黑晝記劇照
8/29(六)15:15
片名:黑畫記(75分)網路報名連結
導演:許慧如
影片級別:普遍級
拍攝年份:2008

影片介紹

生離死別,由平淡的白描手法細細寫來,更見生命中不能承受之殤。片中延續導演《雜菜記》裡父女間的綿密牽掛-罹患癌症將不久人世的父親,叨念催促著女兒完成終身大事。然片子後段,倉皇面對的,卻是更加突如其來的陰影…

獲獎及參展紀錄

2008 南瀛獎紀錄片首獎
2008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評審團特別獎
2009 女性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台灣獎
2009 瑞士真實影展 Visions Du Reel 競賽片
2009 預色列 Tel Aviv國際紀綠片影展
2010 韓國首爾國際女性影展

8/30(日)14:00
片名:看不見的村落+記憶盒子(25分+24分)網路報名連結
導演:廖憶玲、朱柏穎
影片級別:普遍級
拍攝年份:2014+2015
看不見的村子劇照
影片介紹

看不見的村落(2014金穗獎入圍最佳影片)

寶藏巖,由日據時代的六戶人家,擴展為兩百多戶的聚落,它見證了臺北城外底層社會的移民史,經歷過都更的時局變遷。人走了,留下的故事卻像爸爸親手種的大樹一樣紮下了根,僅存的記憶只能透過樹洞回到過去。對外人來說,那只是日常風景;但對村落的居民們來說,樹與石皆充滿記憶。

記憶盒子劇照
影片介紹

記憶盒子

據說是兩三百年前,三個林姓兄弟北了祖先牌位,香爐、神像,勇敢的渡海來了,原是荒蕪的土地,生長稻子,餵養孩子們長大!在這塊土地上,一活了一百年的老人瑞,看著田地築起水泥屋,高樓取代舊時代的片片竹林,防禦颱風的侵襲,百歲的眼不可置信著時代改變了地貌容顏。小屋裡,老先生唱著:「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那裡有茂密的森林,那兒有無邊的草原。」雖然過慣了隨風漂流的軍旅生活,內心卻渴望著建立家庭,渴望安定。不同的時代,造就了不同的人不同的命運,但相同的是,在這裡,人們擁有第一個家。這是我們試著成為記憶的考古學家,拿著小柄刷,刷去埋藏歲月的細沙,挖掘那些人們深藏的記憶,關於這塊土地的記憶。

Kanakanavu的守候劇照
8/30(日)15:15
片名:Kanakanavu的守候(95分)網路報名連結
導演:馬躍.比吼
影片級別:普遍級
拍攝年份:2011

影片介紹

2010年1月,下山的族人扶老攜幼,回到達卡努瓦部落重新建立家園。但是重建是如此的困難,通往那瑪夏鄉的道路至今仍在河床上不斷改道,如果臺灣這小島上還可以有島,Kanakanavu族人和達卡努瓦村就是這島上最深的孤島。

Kanakanavu族人有一個小小心願,希望全世界都知道「Kanakanavu就是Kanakanavu」。人數是400多人,且多年來在學術上被歸類為鄒族,受日本殖民政策影嚮而大部貨說布農語,但老人家依然記得,Kanakanavu有自己獨特的語言、祭典、歌謠、生活方式、家族名與人名,希望能做自己,不要再偽裝。

獲獎及參展紀錄

2010 金馬國際影展
2010 南方影展

女書回生劇照
9/5(六)14:00
片名:女書回生+導演面對面(74分+30分)網路報名連結
導演:郭昱沂(導演出席映後座談)
影片級別:普遍級
拍攝年份:2012


影片介紹

女書流傳在湖南省江永縣,是一種女性專用的文字系統。
她們用女書寫自傳,訴可憐,結交姊妹。這文字便如神祕地流傳了百年以上。

獲獎及參展紀錄

2012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閉幕片
2014 中國民間女性影展閉幕片

有關2015紀錄片行動列車活動其他詳情,請參考活動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