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我的臺博記憶-老照片暨口述歷史影像徵集」得獎名單

耶! 「我的臺博記憶-老照片暨口述歷史影像徵集」得獎名單,終於出爐啦!恭喜得獎者。

照片組:

(一)臺博記憶獎

銅牛
照片名稱:銅牛
獎項:臺博記憶獎
姓名:張晏榕
年代:1976

文字說明:

這張照片是1976年元旦時拍的,那時我才四歲,弟弟坐在前而我在後座。 每到了假日,媽媽總會帶著我和弟弟搭公車來新公園遊玩,在那個年代,不像現在到處都有遊樂設施,因此,臺博門口兩側的「銅牛」便成為我和弟弟最棒的童年玩伴,每每來到臺博館就一定要騎上去玩耍一番,有時甚至還捨不得回家呢。 記得我和弟弟會爬上銅牛,幻想自己帥氣的駕馭座騎,牛角還被我們小孩子抓到都褪色了。媽媽隨即幫我們拍了這張充滿回憶的照片,在那傻瓜相機還沒問世的時代,照相機是非常稀少的,因此這張相片對我來說也相對珍貴。 如今,兩隻銅牛依舊佇立在臺博門口兩側,現在的我看到它們不會像小時候那樣的興奮瘋狂。


媽媽的畢業旅行
照片名稱:媽媽的畢業旅行
獎項:臺博記憶獎
姓名:李玲真
年代:1936

文字說明:

這張相片是1936年家母小學畢業旅行時所拍的,第二排左邊算起第三位就是她,後排的大人是當時的日籍老師,背後博物館大門上面的花窗鑲嵌著彩色玻璃。家母今年92歲,當年就讀於北斗郡二林小學,因為學校只有3名畢業生,所以畢業旅行是聯合彰化附近所有學校ㄧ起舉辦。這是家母第一次來台北,在博物館和公園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南門園區老樟樹
照片名稱:南門園區老樟樹
獎項:臺博記憶獎
姓名:徐錦弘
年代:2012/12/1

文字說明:

老樟樹,對你說老似乎大不敬,但是你有海量不會生氣,你安安靜靜的守在這兩樓中間有幾年了? 90年還是99年?年歲對你不重要了厚。知道嗎?第一次看到你是在兩年前,當時注視著你好久,你也應該發現我吧,有沒有發現我有想爬上去的念頭呢?每天下班前我總會在昏暗的時候抬頭仰望著你!這裡又只剩下你了,你可能也習以為常了吧!有無奈感嗎?也請幫我黏住一些無奈,別讓我帶走太多,你胸大材大一定容許包容許多。許多年來伴樓襤褸一定有很多紅塵心事,偷偷的告訴我一點好不好!我看過在藍天下的你、在大雨中的你、在細雨紛飛中的你、在氣溫38℃的你、在白色月光下的你……而你總是默默的感受著,蟠根交會朝朝暮暮守在兩樓之間,你在發呆嗎?不曉得那段時光是否已經被遺忘了,最近我們又在你周圍敲敲打打,你默不作聲,也或許你無言的看破人間繁華。一直以來,你最好的朋友是誰?我猜猜看是不是常常在你身體上爬來爬去的攀蜥和守宮,還是每到夏日不斷鳴叫的熊蟬,還是從頭到尾越爬越高,葉片也越大的黃金葛……他們對你無關痛癢吧。我想那一紅一白的建築物應該才是你最貼心的好朋友。有時候鳳頭蒼鷹無聲的滑翔停在你手臂上,牠的眼睛顯露出傲視天下,也有松鼠在嘻戲、白頭翁嘰嘰喳喳、五色鳥成對來拜訪、紅嘴黑鵯有趣的貓叫聲、綠繡眼細細鳴……。我知道你最美的時候就是現在!現在是你開花時期,在有花苞之前部份葉子會轉成紅色,點綴在綠叢中分外好看,花苞被細嫩的新葉圍繞著,開花時新葉也長出來……有花、有深綠葉、有青綠嫩葉、有紅葉……。再過不久之後,會有許多小朋友、年輕人、中年人、老年人,有男有女,都會前來看看你,也不會再有壞人在你身上綁鐵絲、打鑿子,去年在你身上發現一根14公分粗鑿子,趕緊找了一把鉗子又拔又拉的拉出來,那鑿子都變成黑色的,還有在露出土的根間拔掉一根刺鋼筋,當時你一定很痛吧!我保證以後不會再有人類對你如此,放心我會保護你的。對了!你知不知道你住哪裡?我告訴你你住在~宇宙銀河太陽系地球亞洲臺灣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下次請你告訴我你的心聲好嗎?曾經一直以來我總會跟你說說話,也爬上屋頂,在上頭把自己埋在樹葉裡面,觸摸著你,暫時感染你那消失的美好。我會懷念你的。


話說傳說中的太陽之子
照片名稱:話說傳說中的太陽之子
獎項:臺博記憶獎
姓名:林惠美
年代:2010/2/4

文字說明:

2009年底,臺博館三樓展出當神話傳說遇上排灣族的「太陽之子」特展,展場設計跳脫傳統,設計成開放劇場型態,有神話獨立屋、有地板投影圖、有實體文物服飾、祭典意象和影片、拓印、手紋體驗…非常豐富,不僅吸引小朋友,連大人也組團來參觀。

這天,是2010年2月4日,正值寒假期間,來了一團安親班,我扮演排灣族的姥姥,為大家講述排灣族古老的神話傳說,小朋友聚精會神聽著,每雙專注的眼神,都讓我的神話傳說變得有幾分真實。我從太陽之子的誕生說起,和他們一起跨越時空,進入排灣族生命的起源……大武山、百步蛇、青銅刀、銅壺、琉璃珠,樣樣都緊緊扣著排灣族的生命脈動。

每次導覽,無論是大朋友、小朋友,不僅會乖乖地坐在地板上,聽著我化身排灣族姥姥述說古老的傳說,還會在過程中熱烈參與、搶答問題,以及實際參與體驗。想必是這個特展規劃得太吸引人了,讓大家至今談起仍津津樂道。


3+1臺博行
照片名稱:3+1臺博行
獎項:臺博記憶獎
姓名:Sylvia Huang‎
年代:1989/6/11

文字說明:

1989年夏天,我和弟弟的童年記憶就是在各大博物館與美術館穿梭著。每回花蓮奔波至臺北,臺博館是我們的首選,因為他是我口中的「城堡」,小小年紀對於宏偉的門口,挑高的中庭,簡直就是童話故事裡的皇宮 ; 而我會假想自己是位公主,從樓梯緩步而下,才剛學會走路的弟弟愛黏著我,跟屁蟲般的學我的動作,爸爸彎腰牽著滿臉口水的他,媽媽總拿著相機捕捉我們每個畫面。

每當我們看到這些照片,就想起臺博館帶給我們的美好回憶 : 硬體建築,軟體人情知識,豐富了我們的童年,也藏著爸媽對我們的愛。
畫面三人,加上一位最美的掌鏡者。謝謝臺博館!


土銀等待
照片名稱:土銀等待
獎項:臺博記憶獎
姓名:陳堃暉
年代:1990

文字說明:

這張相片,從臺灣土地銀行招牌與右邊的柱子,可知攝於土地銀行總行,也就是現在的臺灣博物館土銀展館。

這是一名男子,正在土地銀行窗口等待,或許他在等銀行開門,也可能等候櫃台叫號,或相關流程走完,還是貸款核准。一如自己在土地銀行的經驗,不論存提款、繳費、補摺。

相片背面有「錦泉惠存 晚 振緯白 79.3.8」,點名時間和主角名字。這是一張贈照。可能是告訴親友,自己在北部一切安好,或許就在這銀行工作,也可能是自己旅行的影像。

臺博把土銀舊廈變成展館,恐龍與古生物成為主角,但當年的窗口和金庫,卻完整保存,見證銀行的演變與發展。也為這張相片和人物,留住一段等待的時光,乃至一則故事。


在水一方
照片名稱:在水一方
獎項:臺博記憶獎
姓名:陳堃暉
年代:1960年代

文字說明:

這張照片,有二名青年坐在臺灣博物館後門水池旁的樹上,一旁還有其他遊客。換作現在,早就有人出來制止,因為安全和虐待樹木。

但相片也反映博物館與水的關聯,這個水池,跟博物館一起建立。後來,二二八公園也以中式建築配合水池,成為不同時代對這裡的沉澱。
對於我,這個水池,曾在這裡看著丟進去的麵包屑被魚群搶,也曾拿花生在樹下等松鼠上門,也曾看過白鷺鷥在這停留打餐。
就算今天,這些景象依然上映。
在水一方,記憶將延續下去,故事將繼續上映。


(二)人氣獎

母子
照片名稱:母子
獎項:人氣獎
姓名:陳堃暉
年代:1960-1970年代

文字說明:

一位母親,右手抱著女兒,左手牽著兒子,在臺灣博物館正門合影。道盡正門是個取景熱點,我、弟弟和母親也曾在此合影,那時我和弟弟都是小學生。
母子身上的服裝,透露他們可能去過或即將前往百貨公司。臺灣首家百貨公司菊元,就位在衡陽路與博愛路口。光復後轉為國貨公司、南洋百貨、洋洋百貨,最後由世華聯合商業銀行(國泰世華)接收,改為金融中心。
但對於我,距離臺灣博物館最近的百貨公司,是遠東百貨寶慶店。一次過年,我們全家先來參觀博物館,之後步行前往遠東百貨添購新裝。雖然擠得受不了,卻是一段難忘的回憶。
這張相片,雖然無法確知拍攝時間和相關人物行程,但卻是一個回憶的絕好註腳。


賴少魂書畫展
照片名稱:賴少魂書畫展
獎項:人氣獎
姓名:陳堃暉
年代:1960-1970年代

文字說明:

相片正面,從正門建築和賴少魂書畫欣賞會,命名本此。背面,有中聯社攝,電話33663-24324的戳印,以及256編碼。照片部分受損,幸未影響主體。

這件畫展照,可能是為賴少魂先生所攝,以為紀錄、攝影集貨報導之用。缺乏明確時間,只能從人名進行推斷。賴少魂(1905-1971),廣東大埔人,曾任廣東省中醫公會理事長、廣州中醫師公會理事。民國37年(1948)當選國民大會中醫師公會代表,隨政府來台後,曾任國民大會代表,民國60年(1971)過世,著有《針灸學歌訣》、《賴氏醫案》、《中國醫藥診斷與治療》等書。

從人物生卒年,大概可以堆段本照片攝影於民國50年代,上限在民國60年代初。從人物經歷,也反映當時政府的宣傳,反共與確認中華民國是唯一合法中國政府,國民大會代表與相關社會賢達的書畫,也有部分宣傳或表揚的影子。

但對於我,臺博曾舉辦國家公園畫展,不僅有國家公園的自然風光,更有珍稀物種和生態介紹。學校教的環境和生態,在這裡得到共鳴,也擴充相關知識。現在想來,彷彿昨日。


媽媽的畢業旅行
照片名稱:媽媽的畢業旅行
獎項:人氣獎
姓名:李玲真
年代:1936

文字說明:

這張相片是1936年家母小學畢業旅行時所拍的,第二排左邊算起第三位就是她,後排的大人是當時的日籍老師,背後博物館大門上面的花窗鑲嵌著彩色玻璃。家母今年92歲,當年就讀於北斗郡二林小學,因為學校只有3名畢業生,所以畢業旅行是聯合彰化附近所有學校ㄧ起舉辦。這是家母第一次來台北,在博物館和公園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影片組:

(一)臺博記憶獎


影片名稱:憶兒時
獎項:臺博記憶獎
姓名:張重喜

文字說明:

陪我一家三代的省立博物館,此張照片是家父與銅牛的照片。童年我家住在宜蘭縣冬山鄉,當時只有鐵路與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要上臺北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這張照片似乎是1957年父親到博物館,西裝筆挺騎著銅牛滿足快樂樂的樣子,當時真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到此一遊。之後我來到了臺北念書,到博物館參觀蝴蝶標本, 當時可以合法買賣蝴蝶標本,我很喜歡很想買但是沒錢購買,也沒有相機可以拍照,幾年前博物館曾經展出蝴蝶標本,但是近幾年開始因為保育的意識抬頭,已經不能再買賣了!

這張照片是1975年1月我帶著家人到新公園的水池旁。在水池旁,小女邊學走路邊牙牙學語,一家人享受歡樂的時光,胖胖的娃兒一直要爸媽抱抱,這些都是我和家人深刻的記憶。

1981年6月我們有來到新公園,在至聖先師向前拍下家人的照片。

1985年6月一家人參觀博物館恐龍展,爆滿的現場和興奮的觀眾,至今記憶猶新,當時沒有好的相機,拍到實景對當時來說真的很不容易。館前廣場當時還有糖葫蘆的民俗表演,兒子一直吵著要購買,可以沒有拍到相片。水池邊的荷花盛開一起迎接歡樂的時光。


(二)人氣獎


影片名稱:憶父親與祖父
獎項:人氣獎
姓名:何柏君

文字說明:

我已故父親是個外科醫生,退休後常逛博物館。數年前有一次他到臺博館看展,居然發現我祖父-他過世多年父親的的作品。

我祖父是個泥塑和紙糊藝術家名叫何南海,是很有藝術天才及精緻手藝的職人,過去負責每年龍山寺最重要的元宵花燈的製作,我父親小時候目睹祖父製作雕像的過程,所以印象深刻。在偶然逛臺博館時居然發現這幾尊小時候祖父每天在家製作的作品(番人塑像),是南海阿公為當年博覽會的作品,博覽會結束後作品又移到菊元百貨展覽。

發現這些塑像後,他十分的驚喜,回來家裡興奮地告知我們,並描述當年日本人委託製作時的記憶。可惜在我們尚未能進一步確認這件事實之前,我父親就生病過世了。最近,再次看到雕像的照片,決心向我九十高齡的姑媽確認,我姑媽含淚證實是我祖父的作品沒錯,全家人都很高興。這件事讓我和臺博館的淵源更深一層,謝謝臺博館的保存,留下我們家人對家祖父無限旳思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