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鮭」鄉何處?臺灣鈎吻鮭發現100周年特展】

「鮭」鄉何處?臺灣鈎吻鮭發現100周年特展
臺灣鈎吻鮭(昔名櫻花鈎吻鮭)於1917年發現,1919年第一個學名被發表於《臺灣農事報》,臺灣國寶魚的學名經過多次修改,2012年國際動物命名法委員會通過審查,將學名確立為Oncorhynchusformosanus,中文名稱為「臺灣鈎吻鮭」。

「臺灣鈎吻鮭」是低緯度地區罕見的陸封型鮭魚,更是西太平洋鮭魚分布的最南界,日據時期即被標定為「天然紀念物」加以保護,有臺灣國寶魚的美譽,近年來政府更積極投入保育,不但劃定其棲地為保護區,學界也透過各項研究探索其起源、演化、系譜和保育等生物學問題,現今認定牠是臺灣特有種,而非日本櫻鮭之亞種。本館特於臺灣鈎吻鮭發現100周年之際推出特展,從臺灣鈎吻鮭的前世今生、形態特徵、生態角色等揭露繽紛的鮭魚世界,並透過豐富多元的展示服務,彰顯臺灣在環境生態保育之努力成果。

展場還有VR體驗區,歡迎大家以臺灣鈎吻鮭的視角觀察水中生物美麗的身影。

更多訊息,歡迎請到臺博館官網查詢。

#NTM #臺博館本館 #鮭鄉何處 #臺灣鈎吻鮭發現100周年特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